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險理賠逾250億 唯一一家公股金控遭拖累獲利敬陪末座

  • 時間:2022-07-21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防疫險理賠逾250億 唯一一家公股金控遭拖累獲利敬陪末座
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 (資料照片/中央社)

由於國內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7月18日為止,防疫險理賠金額已達到新台幣258億,是保費收入的6倍多。12家有推出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唯一一家母公司為公股金控的兆豐產險,也因為提列了43億的損失,讓母公司兆豐金控的獲利敬陪末座。

防疫險的理賠率,是以「理賠件數」除上「承保件數」,理賠率在6月期間,大概都維持在8%,但隨著確診人數步入高峰,理賠率也逐步上升,7月4日增至9.7%,而7月11日再增加至12.8%。而以金管會的最新統計,今年截至7月18日為止,防疫險理賠件數達71.21萬件,承保件數為449.29萬件,因此,「理賠率」也飆升至15.85%。

12家有推出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前6大是富邦、國泰世紀、新安東京海上、明台、中信及兆豐產險等,而兆豐產險也是此次承保防疫險唯一一家母公司為公股金控的產險公司,因為提列了43億的損失,讓母公司兆豐金控的獲利敬陪末座。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說:『(原音)其實這一塊對我們來說,43億很傷,如果43億提的還原回來,我們獲利還是第一名。我們現在大概扣掉後,還有獲利80億,80億加上43億,還有120多億,沒有一個公股行庫的獲利有如此,這一塊是非常傷,我們希望看能否就此打住。今年本來金融環境就不好,如果沒有產險這個因素,像是票券,證券都不好,還不致於虧損,銀行是有增加的。』

目前推出防疫保單的12家產險公司中,據了解,已經有8家向金管會申請重大事故準備金,且都已獲准,總計新台幣99.4億。至於是否增資,目前承保防疫保單數量較大的6家產險公司,像是國泰世紀產險、中信產險、富邦產險及兆豐產險都是金控旗下子公司,有金控財務支援,像是國泰產已增資100億,中信產則是有母公司台灣人壽增資40億元。另兩家有車商大股東的和泰產險及新安東京海上海產,據了解,因寪6月底的防疫保單理賠,會讓資本適足率(RBC)掉至200%邊緣,目前也朝增資的規劃前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