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拉吉政府崩解 義大利難擺脫債務危機

  • 時間:2022-07-21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德拉吉政府崩解 義大利難擺脫債務危機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領導的政府瀕臨垮台。 (AFP)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領導的聯合政府,在失去主要盟友的支持後垮台,這也重新點燃了對義大利債務危機的擔憂。

就在義大利正面臨國內和地緣政治的多重挑戰之際,廣受人民歡迎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未能取得聯合政府中幾個主要政黨的支持,21日二度請辭,並獲得同意,義大利未來政局發展也引起市場對於義大利經濟與債務前景的擔憂。

五星運動抵制 德拉吉遞交辭呈

73歲的德拉吉在擔任歐洲央行(ECB)總裁任內,因為成功拯救歐元而享譽國際。去年2月,正值義大利面臨疫情與經濟的多重危機下,德拉吉獲得了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的主要政黨支持,就任義大利總理。

但在維持一年多的政治穩定期後,聯合政府成員之一的民粹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因為不滿德拉吉政府推動的一項260億歐元社會福利計畫,認為其中對受到通膨以及能源成本上漲打擊的家庭與企業,提供的資金援助不夠多,因此抵制參與針對這項計畫的信任投票。

雖然義大利參議院在14日舉行的這項信任投票中,以172票對39票支持這項計畫,但德拉吉先前已表明,沒有五星運動的支持,他就不會繼續領導政府,因此提出辭呈。當時,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拒絕接受他的請辭,並希望德拉吉能繼續與各政黨溝通。

3個政黨不挺 德拉吉政府瀕臨瓦解

德拉吉接著尋求執政聯盟各政黨支持,並呼籲透過參議院20日一場針對德拉吉的信任投票,來結束分歧並重建他們脆弱的聯盟。這場信任投票雖然以95票對38票獲得通過,但「五星運動」黨、中間偏右「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和極右翼的「聯盟黨」(League)等3個聯合政府中的政黨,拒絕參與投票,也代表德拉吉鞏固執政聯盟的努力失敗。

在失去3個政黨的支持後,德拉吉21日再度遞交辭呈,總統馬達雷拉已接受並下令解散國會,並將於9月25日提前舉行大選。根據衛報(Guardian)報導,近期的一項民調顯示,如果提前舉行大選,極右政黨「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義大利前進黨和聯盟黨組成的聯盟,將可能贏得多數席次。

德拉吉政府動盪 引發債務危機擔憂

德拉吉政權的動盪,再加上歐洲央行在6月結束了超寬鬆貨幣政策,也重新點燃了市場對義大利債務危機的擔憂。

在歐洲央行6月取消寬鬆貨幣後,備受關注的德國和義大利10年期殖利率之間的利差,躍升至245個基點,為2年來的最高水平。德義兩國之間的利差被視為是衡量歐洲市場壓力的指標,反映著市場對義大利償債能力的擔憂。

專家:義大利經濟本就存在風險

安盛集團(AXA Group)首席經濟學家莫伊克(Gilles Moec)告訴法新社,即使沒有這場政治危機,義大利仍面臨「債務規模、低成長率,以及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風險。

義大利目前身上背著超過2.7兆歐元的巨額債務,這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GDP)的150%,這個比率在歐元區僅次於希臘。

雖然義大利央行預估2022年GDP將成長3.2%,但由於義大利在烏克蘭戰爭前有40%的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一旦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應,義大利的GDP成長可能會降至1.0%以下。

改革腳步緩慢 義大利經濟難轉身

在十多年前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後,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和希臘等歐洲國家,在金融與經濟結構方面做出重大改革,使得這些國家在不同程度上都重新恢復了經濟成長;但相較之下,義大利的改革腳步明顯緩慢。

儘管德拉吉擔任總理的17個月任內,試圖針對退休金制度、勞動力市場以及司法制度做出改革,但作為總理,他在經濟政策上得花大量時間調解意見分歧的政黨,這也使得稅收和退休金改革等有爭議的議題都遭到擱置。

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經濟學家史密丁(Holger Schmieding)說:「德拉吉一直在嘗試,已經在這裡和那裡都做了一點,但我和市場都沒有足夠的信心,認為義大利的趨勢成長夠強勁。」

德拉吉下台 改革復甦面臨風險

對於義大利來說,當前國內的優先事項包含解決能源危機、批准明年的預算,還有推動改革,以便讓義大利取得歐盟提供的近2,000億歐元疫情後復甦資金。

義大利希望透過這項計畫來促進其經濟成長。德拉吉先前為此向歐盟提出了一項改革計劃,只要能符合這些改革要求,義大利就能獲得這些資金,成為這項計畫的最大受益者。然而,德拉吉的離開,可能會使得這些改革面臨風險。

在國內外的各項重大挑戰接踵而至之際,德拉吉的下台,可能將讓義大利更難以推動改革,擺脫長期存在的債務危機陰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