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邁向2050淨零目標 盼建築業加速實踐低碳綠能

  • 時間:2022-07-21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邁向2050淨零目標 盼建築業加速實踐低碳綠能
蔡英文總統21日接見「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21日)上午接見「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總統表示,台灣必須在各領域共同加速綠色轉型,才能落實2050淨零轉型目標,而建築業是百工百業的火車頭,她希望能透過環境規劃、建築材料及工法的選擇,一起加速實踐低碳綠能的目標,並將環境永續的概念落實在整體建築設計當中。

蔡英文總統在接見時致詞表示,本屆4位得獎的建築師不論是在建築設計理念或是推動人文生態環境等方面,都為業界帶來許多啟發與貢獻。

總統指出,曾在日本留學的王銘顯承襲日本共生與地景建築理念,並專精新式木構造的運用及舊建築都市空間的融合改造,傑作包括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的竹木隧道、嘉義市立美術館。戴育澤的作品造型結構創新多元,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創研大樓、台中晴空樹,並運用數位科技,融合氣候變遷、循環經濟等,打造更宜居、安全的社會住宅空間。 江文淵發展出「節氣建築」的概念,配合環境、氣候、生態,將建築打造成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聚落,並透過環境友善的工法,引進台灣傳統的自然建材,達到讓人與環境共存、共榮、共生、共好的目的。 楊立華則多次參與大型國際合作計畫,並引進許多先進技術,像是與國際大師伊東豐雄合作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已成為台灣的新地標。

總統指出,台灣必須在各領域都共同加速綠色轉型,才能落實2050淨零轉型目標。內政部也提出淨零建築路徑藍圖,希望加速推動相關淨零政策。她希望建築業能共同努力。總統:『(原音)建築產業是百工百業的火車頭,我要拜託各位建築業的先進,在未來的工作項目當中,透過環境規劃、建築材料以及建築工法的選擇,我們一起來加速實踐低碳綠能的目標』

總統表示, 透過打造具有生態節能特性的建築物,將可把環境永續的概念落實在整體建築設計當中,也能讓所有民眾享有更健康、宜居的生活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