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小學營養午餐加碼6億元 每月一餐石斑魚

  • 時間:2022-07-21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小學營養午餐加碼6億元 每月一餐石斑魚
中小學營養午餐每月將有一餐使用石斑魚。圖為龍虎斑。(圖:翻攝永安漁會官網)

為了讓偏鄉學童享有與都會區學童同等的飲食照顧,政府加碼補助精進午餐菜單,下學期起偏鄉學生每餐能夠吃到62元的菜色,共計有24萬人受惠。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21日)進一步表示,中小學營養午餐將再加碼新台幣6億元,年底前全台營養午餐每個月會有1餐石斑魚入菜。

教育部21日於行政院會中針對「偏鄉學校中央廚房推動情形」進行報告。教育部指出,為了讓偏鄉學童享有與都會區學童同等的飲食照顧,教育部與農委會合作執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投入超過63.1億元,並自今年5月1日起學校午餐採用三章一Q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由每人每餐6元提高為10元,偏遠地區學校每餐更加碼至14元。

而為了讓學童從學校午餐中落實飲食教育,教育部在報告中指出,政府已規劃後續加碼補助精進午餐菜單,自下學期起設計88天午餐菜單指引,讓參與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之學生每餐能夠吃到62元的菜色,並配合農委會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石斑魚專案實施計畫」,將龍膽石斑納入菜單中,讓學生的午餐時光更增添多樣性的樂趣,共有24萬人受惠。

教育部長潘文忠於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進一步表示,全國中小學到今年底,每個月都會有1餐石斑魚入菜,且這不會影響到原來學校餐點規劃所需要的費用,整體經費6億元全由政府補助。潘文忠說:『(原音)這個料理是全國的孩子、國中小都用得到,總共估算下來這些費用到年底要6億元左右,這是外加的,不會占原來學生的餐會,也讓學生有機會嚐嚐看台灣非常優質的海鮮食材。』

媒體追問,學童營養午餐有石斑魚入菜是否與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有關?潘文忠表示,台灣農產品非常優質,受到政治不當干預很可惜;但教育部不會為了去化任何農產品才思考納入營養午餐當中,且石斑魚是珍貴食材,很多孩子不見得吃過,因此才會規劃在原有的88道菜單外,讓全台學童都有機會食用。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補充指出,石斑魚納入營養午餐對漁民及學生是兩全其美的作法;至於6億元的經費來源由主計總處籌措,已經有所安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