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為五斗米折腰!嚴歌苓的維權之路

  • 時間:2022-07-21 13:45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不為五斗米折腰!嚴歌苓的維權之路
旅美華裔名作家嚴歌苓。(維基百科)

旅美華裔名作家嚴歌苓近年因為對中國當權者和社會問題的諸多批判,不容於當權者。嚴歌苓表示,她不覺得自己是異議人士,但「維權人士」是肯定的。

不滿中國對思想的控制

嚴歌苓最近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說,「異議人士好像我還沒有那麼政治化。我現在要抗議的是這麼多年對作家非常壞的對思想的控制,對藝術表達的控制」。

嚴歌苓2020年在網路上發表了批評中國當局掩蓋新冠疫情真相的文章《瞞瞞瞞》。今年2月,嚴歌苓在網路節目談到人口拐賣時,附和主持人所說的「習近平就是人販子」,結果微博帳號被封鎖。嚴歌苓從中國各大媒體的座上賓,變成不容於當局的異議作家。

李文亮事件有義務發聲

在《瞞瞞瞞》一文中,嚴歌苓寫道:「(新冠疫情吹哨者)李文亮大夫為什麼受辱,又是怎樣死去,不能瞞他們那麼多。無辜的武漢人湖北人全國人是怎麼無辜被禁錮、被病死、被潦草入殮的。瞞不住的」。

嚴歌苓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也提到《瞞瞞瞞》這篇文章,「我覺得那麼大的一個事件。特別是李文亮的去世給了我特別大的震動。我覺得如果我要是不講出這一番話的話,我將來會後悔。我會認為我作為一個作家,在歷史上留下了污點」。

不認為中國可以一直這樣壞下去

嚴歌苓表示,覺得退無可退了,覺得與其讓自己被閹割的作品留存下去,還不如就不要了。「我可以寫最真實的,最最誠實的作品、將來我可以有我自己的出版社。我也可以擁有在海外的那麼多讀者。我不認為中國可以一直這樣壞下去,我相信會有好的一天的。在她好的那天到來之前,我絕對不願意再為了一點自己的讀者群,或者是稿費啊什麼的再捏著鼻子那樣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