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草草舉行又匆匆結束的雙城論壇 淪為大談闊論的表演場合

  • 時間:2022-07-21 14: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草草舉行又匆匆結束的雙城論壇 淪為大談闊論的表演場合
2022台北上海城市論壇19日以視訊方式在兩地登場。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今年台北市與上海市的雙城論壇,草草舉行、匆匆結束,整場活動僅有半小時的議程,創下歷年最短的紀錄,有別以往;因為疫情因素,雙城論壇已經連續三年以視訊方式舉行,活動規格與受關注程度已不如過去,不過,兩個城市的大家長,在會議致詞時所講的內容,是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事實上,一直以來,雙城論壇的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隨著兩岸關係發展,影響力也有所不同。

.龔兩人各說各話 市政交流淪為論壇配角

台北市與上海市舉辦雙城論壇多年,從一開始的風光登場,到這幾年每況愈下,尤其是疫情大流行,僅能以視訊方式呈現,論壇似有淪為只是形式舉行;不僅如此,雙城論壇的主要目的與宗旨,是要促進兩個城市的互動與合作,以及展開城市治理的經驗交流,不過,過去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已不受外界矚目,反而關注的是,地方首長談話中所透露出的政治意涵及兩岸論述。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不同於過往,致詞中不再提及「兩岸一家親」,更直接點出兩岸惡意螺旋上升的現象,包括共機擾台、中國片面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認為中國的這些舉動,傷害了兩岸人民的情感,柯市長強調兩岸官方互動從「已讀不回」到「不讀不回」,這無助兩岸關係的改善,他認為雙方應當溝通協調、尋求諒解,這才是雙城論壇舉辦的初衷,柯市長的兩岸論述受到關注。

問題是,雙城論壇雖然對兩岸關係發展會產生推波助瀾的影響,但是,實際上能帶來的效應仍相當有限,此外,地方城市間的交流與互動,難以撼動整體形勢,地方性的交流多會聚焦在具體合作與交流事務,這也是一開始雙城論壇舉辦的初衷,兩地市政交流與城市合作。可惜的是,近年來,政治話題凌駕一切,城市治理的討論已淪為整個活動的配角,例如雙城防疫模式的比較,上海「動態清零」封城措施,和台灣「與疫情共存」的防疫路線,都是可以作為雙城論壇城市治理經驗的交流議題,但並沒有出現在今年的議程之中。

雙城論壇舉辦流於形式 難改善兩岸關係發展

當然,上海市長龔正也在他的致詞中有所回應,龔市長的談話保持著中共對台政策的調性,與柯市長最明顯的差異在,他依舊提及「兩岸一家親」,特別是針對柯市長所提到的兩岸爭議部分,他回應「過去曾經得到很好的解決」,同時強調兩岸交流離不開共同的政治基礎,而舉辦雙城論壇就是要增進兩岸相互理解,為改善兩岸關係發展,累積善意,龔市長的論述依舊是老調重彈,並沒有太多新意。

而龔正市長所說的共同政治基礎,雖然沒有明說指的是什麼,但眾所皆知,所謂的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外界揣測不明說,是不是考量台灣年底的地方選舉,其實,這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畢竟中共並沒有改變「九二共識」的堅持,不說也不等於對台政策有任何改變,而龔正的角色,其實完全是要發揮中共對台統戰的功能,在城市交流的事務上保持柔軟態度,但針對軍事恫嚇及政治立場上依舊強硬。

近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愈來愈僵化,除了因為疫情因素導致交流成本增加之外,整體政治氛圍不好才是主因,再加上國際情勢丕變,雙方的敵意螺旋確實難以降緩;此外,中國對台懲治的動作並未停過,不只是軍機頻繁騷擾台灣領空或海峽中線,更不時對台灣施以經濟壓力,再加上阻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這些都加深兩岸之間的對立,論壇對兩岸關係的改善相當有限。

持平而論,雙城論壇舉辦多年,也累積了相當程度的基礎,從當前的兩岸關係來看,可以視為是在有限的狀態下,可以維持互動的平台及渠道;不過,也就是因為雙城論壇具有一定政治上的意義,所以往往政治人物會利用這樣場合,累積自己的政治能量,大談闊論卻忘了論壇舉辦的本質,以及讓原本應當著重的城市交流,沒有帶來具體的成效,反而淪為政治表演的舞台,而媒體聚焦的話題,大多集中在市長談兩岸關係的說法,鮮少談及市政與地方交流的具體作法,回顧歷年雙城論壇的舉辦,實在不勝唏噓。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