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理德拉吉請辭 義大利9月提前大選

  • 時間:2022-07-22 06: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總理德拉吉請辭 義大利9月提前大選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21日下令解散國會,啟動提前大選。(路透社/達志影像)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21日下令解散國會,啟動了提前大選。在政黨鬥爭下推翻改革派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後,大選結果可能導致強硬右翼上台。

政府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提前大選將於9月25日舉行。在此之前,備受國際尊重的德拉吉將擔任看守總理。

馬達雷拉說,解散國會始終是最後手段,但在這種情況下,組成德拉吉全國團結政府的政黨之間缺乏共識,使解散國會成為「不可避免」。

他說,義大利正面臨著重大挑戰,在各方競選時,這些挑戰不能被置於次要地位。

根據目前的民意調查,由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的極右翼政黨「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將輕鬆贏得提前大選的勝利。

45歲的梅洛尼在德拉吉擔任總理期間大聲領導反對派,長期以來一直要求舉行新的選舉。

曾任歐洲央中央銀行總裁的德拉吉,於2021年成為義大利總理,當時義大利正在與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經濟困境奮鬥。

為拯救政府,德拉吉在20日曾敦促爭吵不休的聯盟為了國家暫時擱置他們的不滿。但聯合政府3個重要政黨,中間偏右「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極右翼「聯盟黨」(League),民粹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都表示,已不可能再繼續合作。德拉吉內閣難逃瓦解命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稱讚德拉吉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以及對改革國家的堅定承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感謝德拉吉,對俄羅斯採取毫不妥協的立場,並在歐盟內部發揮關鍵作用,支持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