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軍情六處:伊朗不想恢復核協議

  • 時間:2022-07-22 08: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軍情六處:伊朗不想恢復核協議
英國軍情6處(MI6) (AFP)

英國秘密情報局(SIS)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21日表示,他懷疑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是否真的想恢復與世界大國的核子協議,但他表示,德黑蘭也不會試圖停止談判。秘密情報局也被稱為軍情六處(MI6)。

摩爾說,他仍然認為恢復2015年「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是限制伊朗核子計劃的最佳方式。

根據這項協議,伊朗限制其核子計畫,以換取解除經濟制裁。

摩爾美國科羅拉多州舉行的「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表示:「我不相信我們會到達那裡...我不認為伊朗最高領袖想要達成協議。」

儘管如此,摩爾說:「伊朗人也不想結束談判,所以他們還會繼續進行一段時間。」

自從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8年讓美國撤出這項協議,並重新實施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已經違反了許多這項協議對其核子活動的限制。伊朗已經將濃縮鈾的濃度提升至接近武器水準。

西方大國警告,伊朗越來越接近能夠製造核彈。伊朗則否認他們想要這麼做。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已尋求恢復這項協議。但美國、英國和法國外交官都認為責任在伊朗身上,因為伊朗在經過一年多的談判後,未能恢復核子協議。

摩爾說:「我認為這項協議絕對擺在談判桌上。歐洲大國和(美國)政府非常清楚這點。而我不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在這個議題上會阻擋它。但我不認為伊朗人想要它。」

伊朗表示核子談判是正面的,並指責美國未能提供保證,確保美國政府不會再像川普所做的一樣放棄這項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