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山莊暴亂 調查委員會主席:川普無法無天和腐敗

  • 時間:2022-07-22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國會山莊暴亂 調查委員會主席:川普無法無天和腐敗
調查2021年美國國會山莊襲擊事件的眾議院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路透社/達志影像)

調查去年國會山莊襲擊事件的美國眾議院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21日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他試圖推翻2020年美國大選結果之時,「開闢了一條無法無天和腐敗的道路」。

在針對國會山莊攻擊事件進行一系列公聽會中的最後一場電視轉播會上,湯普森說,必須對他所稱的一場對民主的攻擊「追究責任」。

湯普森說:「在過去的一個半月中,特別委員會已說明了一個故事,關乎一位總統在他的權力下竭盡一切的要推翻一場選舉」,「他說謊,他霸凌,他違背了他的誓言」。

湯普森指出:「他試圖摧毀我們的民主制度」,而且「肆無忌憚地開闢了一條無法無天和腐敗的道路。」

湯普森表示:「需要追究責任」,「一路到橢圓形辦公室」。

這個調查委員會正針對國會山莊襲擊事件,舉行第八次公開聽證會。確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湯普森以遠端方式在會議上發表談話。這個委員會是由7名民主黨人和2名共和黨人組成,他們在2021年1月6日暴力事件後投票彈劾川普。

國會議員正在檢視川普當天的行為,從他在白宮附近對他的支持者發表激情的演說,宣稱2020年11月的選舉遭到竊取,一直到他最後告訴暴徒他們「非常特別」,但必須回家的那一刻。

共和黨籍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在推特上公開了幾位白宮助理的證詞摘要,他們說總統花了近3個小時,在私人餐廳透過電視觀看攻擊事件的發展。

金辛格說:「很顯然,總統失職了。」

調查委員會已傳喚多位川普的顧問和助理,試圖確定他或他的助理是否參與計劃或鼓勵他的支持者阻止拜登(Joe Biden)的勝選認證程序。

這場在黃金時段舉行的聽證會是此一系列的第八場,也是最後一場。委員會的成員表示,9月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聽證會。

這個委員會的第一場聽證會也是在黃金時段舉行,這個時間的收視觀眾最多。

有兩名證人在21日提供證詞,他們是前白宮副新聞秘書馬修斯(Sarah Matthews),以及曾在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任職的博明(Matthew Pottinger)。

去年1月6日,當川普的支持者衝進國會大廈時,馬修斯和博明都提出辭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