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淨零排放正夯 曾文生預言:數年後能源將位列台灣前三大產業

  • 時間:2022-07-22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淨零排放正夯 曾文生預言:數年後能源將位列台灣前三大產業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前排右三)、科技部長吳政忠(前排右四)出席「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頒獎典禮。(謝佳興 攝)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22日)參加「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頒獎典禮時指出,未來能源發展需要導入更多技術解題,尤其數位科技可以幫上很大的忙,他並預測,台灣能源產業在未來幾年勢必會成為台灣前三大的產業之一。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資策會等單位發起「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提倡以數位科技協助企業減碳,推進台灣減碳步伐,並在22日舉行頒獎典禮,邀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科技部長吳政忠站台。

曾文生指出,過去將能源作為生產要素,但是近年越來越發現有其限制,需要花更多時間找到最適當的組合方式來運用能源,此時數位科技便可派上用場,例如透過AI為原油煉製尋求最有效率的生產配置;而電業更是複雜,結構性規劃雖可由人來處理,但電業穩定在計算時間的最小單位是1/60秒,無法以人腦做判斷,且隨著能源轉型、減碳目標推動下,有更加龐雜的環節需要考量,這也使得能源產業在台灣成為全新的重要產業。

曾文生預測,未來數年內,能源產業將位列台灣前三大產業之一。他說:『(原音)我認為台灣的能源供應會變成一個產業,而這個產業無論你怎麼計算,我認為能源產業在台灣他將會是台灣前三大產業之一,你只要去計算我們現在每年進口的化石燃料大概佔我們GDP的10%,未來我們用再生能源把他替代掉,所以10%的GDP的一個產業,一定是會是台灣前三大產業之一。』

吳政忠表示,從現在到2030年,台灣目標要減碳20%,這仰賴的是現有科技,所幸台灣有軟硬體優勢,加上數位科技,應是很有機會。但面對2050淨零排放目標,以現有科技不可能達成,必須要有突破的新科技出現,尤其2030年到2050年可能出現的新科技,不可能只靠台灣自己做,需要與世界頂尖研究單位介接,總統也已經交代任務,希望在這些新科技發展上,台灣至少要有1、2項領先國際,但這個任務很難,需要公私協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