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 大篇幅談台灣與俄烏戰爭

  • 時間:2022-07-22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 大篇幅談台灣與俄烏戰爭
日本內閣會議22日批准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其中有關台灣局勢的記載頁數比去年版倍增。 (圖:中央社)

日本防衛省今天(22日)發布一份年度「防衛白皮書」,對來自俄羅斯的新威脅發出警告,並對台灣的情勢日益感到擔憂。在此同時,東京正評估大幅增加軍事支出。

這份文件包含一篇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章節,其中指出,這場入侵行動造成一種風險,即傳遞出「試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是可被接受的」訊息。

這份報告概述了全球安全局勢,以及對日本的特定威脅,並表達對俄羅斯可能「進一步加強並深化與中國的關係」的關切。

這份報告也警告莫斯科可能逐漸仰賴其核子武力,來作為威攝工具,這代表在日本周邊地區的活動可能增加。俄羅斯的核子潛艦經常在這個地區活動。

日本支持由美國和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主導對莫斯科的制裁,而日本在其領土周圍也看到俄羅斯的軍事活動日益增加。

今年5月,在美國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於東京舉行會議後,中國和俄羅斯的軍機立即在日本附近執行了聯合飛行行動。

這份國防報告也大篇幅的提到台灣。

這份報告包含至今對台灣安全情勢最詳盡的概述,並提到「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一直致力於進一步強化其自我防衛能力。」

在日本發布今年度的報告之際,有越來越多人預期,日本將大幅提高其國防支出。

儘管日本國防預算多年來不斷增加,但日本仍然是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軍事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最低的國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公開支持提高軍事支出,而他的執政黨也有一個長期目標,要讓國防預算達到GDP的2%。雖然有專家認為,這個數字短時間內可能很難達成。

在日本戰後憲法的規範下,日本不被允許擁有軍隊,而軍事支出被限制只能用來資助名義上的防禦力量。

這份報告繼續將中國描述為一項「強烈的安全關切」,並表示北京構成的風險「近幾年不斷升高」。

報告也同樣的重申,認為北韓持續構成「嚴重且迫切的威脅」,並認為這個威脅也「不斷升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