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晉三國葬 9/27日本武道館舉行

  • 時間:2022-07-22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安倍晉三國葬 9/27日本武道館舉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傷重不治,享壽67歲。(臉書)

日本政府今天(22日)表示,將在9月27日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舉行國葬,而外國領袖預計會出席。

安倍晉三的國葬將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Nippon Budokan)舉行。日本武道館是一個舉辦演唱會與體育賽事的大型場館,也是1967年日本最後一次為前首相舉辦國葬的場地。

日本政府發言人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表示,安倍作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獲得「高度評價」的成就,以及他與外國領袖的關係,使得舉行國葬是適當的做法。

松野博一說:「我們也將接受外國政要,而與我們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將被告知相關細節。」

安倍晉三7月8日在西日本城市奈良(Nara)參加輔選活動時遭到槍擊。作案的兇嫌山上徹也(Tetsuya Yamagami)已遭到羈押。媒體報導,他以安倍為目標,是因為他認為安倍與統一教會(Unification Church)有關聯。

山上徹也的母親據報捐贈鉅款給統一教會,而山上徹也認為這導致他的家庭陷入財務困難。

安倍晉三逝世後,在東京一座寺廟舉行了一場小型家祭,有上千位民眾聚集在場外獻花並表達哀悼。

9月的國葬將是日本戰後以來,為前首相舉辦的第二次國葬。日本在1967年為前首相吉田茂舉行國葬,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不久後擔任日本首相。

松野博一表示,這場葬禮將「沒有宗教形式、簡單且肅穆」,並表示葬禮的費用還在研擬中。

為安倍舉行國葬的計畫曾遭遇反彈,在野黨質疑以國家經費為一位政治領袖舉行葬禮的合理性。

一群社運人士要求東京法院發布一項禁令來阻止這場葬禮,儘管日本政府表示,他們不認為這場葬禮是在向大眾推廣政治立場。

安倍晉三是日本最知名的政治人物,即便他在2020年因健康因素辭去首相後,他仍在公眾事務上擁有重要地位。

但安倍晉三也是一位充滿爭議的人物,他曾面臨裙帶關係的指控,也因為他堅定的民族主義立場而遭到批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