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再是人口最多國家 中國仍想擁有許多世界第一

  • 時間:2022-08-03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衛報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再是人口最多國家 中國仍想擁有許多世界第一
中國人口將在2023年被印度超過 。(示意圖/Pixabay)

聯合國在11 日發布「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報告,估計全球人口將在今年底突破80億大關。印度也將在2023年超過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數最多的國家。過去40年來,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控制人口成長,按理說,應對這個結果感到高興,但失去第一的頭銜,有些人似乎悵然若失。

人口最多國家地位 將遭印度取代

根據聯合國發表的報告,到今年11月,地球將擁有80億人口。同時,在2023年,印度將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而非一直以來的中國。目前,中國有14.3億人口,印度有14.1億。但到本世紀中葉,印度人將超過16億,高於中國的大約13億。

過去大約40年間,中國迫使其人民奉行一胎化政策。所以,從某種程度上說,這個發展應該讓北京感到高興。然而,北京似乎也顯得有些不悅。長期以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想法,一直與中國的崛起連結在一起。

官方說法是,中國駁斥任何想要躋身全球排名榜首的想法。今年1月,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表示,中國沒有興趣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或超級大國,而是要致力於改善國內人民的生活。

然而,多年來,中國社群媒體上充斥著對抗性的聲音,要求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數跌至全球第二,可能會讓不少人反省,並開始追求另一個世界第一的地位。

綜合國力概念 追求世界第一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中國歷史和政治學教授米德(Rana Mitter)在衛報(Guardian)撰文指出,儘管領導人否認,但毫無疑問的,中國的目標就是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從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等一些指標來看,中國已經做到了。就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而言,中國仍然是第二名,次於美國。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到本世紀20年代末,中國可能會登頂。

追求GDP成長是一項更廣泛計畫的一部分。這項計畫的目的是在各領域的排名中處於領先地位。在1980和90年代,中國的決策者應對了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挑戰,構建了一個模型,追求他們稱之為「綜合國力」的概念。

大部分評估始於軍隊,包括武器裝備和軍事訓練,但人們的注意力很快轉向了經濟。鄧小平的分析人員曾對現有資源進行了排名,如工作力、原料和礦產資源,並預測了新技術等領域的未來能力。

習近平送女兒赴美 有其原因

在1990年代,學者們爭論中國在全球排名中上升的幅度。然而,在2000年代,野心發生了變化:中國分析家開始談論增加中國的「軟實力」,而不是「綜合國力」。所謂軟實力,指的是必須透過說服而不是脅迫來領導其他國家的能力。

自1945年以來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一直是這個領域無可爭議的第一名。儘管存在許多地緣政治災難,如越南、伊拉克,以及國內不公,如種族主義,但美國在世界各地投射自己想法的能力,一直而且仍然非常強大。習近平是送兒女去美國求學的眾多中國父母之一,這是有原因的。

在過去20年裡,中國投入了巨大的資源,試圖把自己變成一個軟實力超級大國。這個努力取得了一些成功,特別是在被稱為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作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術創新者的想法,已經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地區紮根。在這些地方,廉價而有效的5G供應已經壓倒了對安全的擔憂。

此外,中國許多戲劇在東南亞地區大受歡迎,也在一些非洲國家發展出觀眾群。去年,肯亞的社群媒體用戶成為中國電視奇幻劇「陳情令」(Untamed)的忠實粉絲。

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的抖音(TikTok),成為文化遊戲規則的改變者,儘管其成功部分原因是淡化了與原籍國的關連。

自我設限 軟實力難敵美日韓

然而,總體而言,中國成為軟實力第一來源的願望已經停滯不前,並遠遠落後美國。其中一個原因是影響國內政策的由上而下的控制。中國周邊最強大的軟實力來源,例如日本的漫畫和南韓的流行音樂,是當他們的國家自由化並發展出公民社會時出現的。

近年來,中國朝著完全相反的方向發展。例如,中國2020年在香港強推國家安全法,對香港進行電影審查,同時警告香港的博物館應避免展示可能破壞定義鬆散的國家安全的藝術品。

這種限制性思維模式,是中國在自由世界中投射文化力量願望時,自我強加的障礙。

繼續追尋定義不明的目標

此外,中國還對其文化和社會的可及性發出了莫名其妙的氛圍。 中國政府辯稱,外界不能批評他的政策,因為這是在獨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運作,不適合任何其他國家,但卻提出了「中國智慧」可以作為世界普遍資源的論點。

美國的軟實力源於一種觀點,即從理論上來說,任何人都可以通過購買其文化和價值觀來成為美國人。中國也一直努力提出類似的主張,結果卻阻礙了自己的論述。儘管花費了數億美元來提高在世界軟實力排名中的地位,但中國仍徘徊在第八到第10位之間。

目前尚不清楚成為世界第一對中國的意義是什麼,但單單是GDP並不能滿足這個想法背後的抱負感。隨著中國在人口規模滑落到第二位,毫無疑問,中國領導人將更加關注在他們仍然認為可以控制的領域,以實現這個難以捉摸、定義不明確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