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洛興雅種族滅絕案 國際法院將裁定是否繼續

  • 時間:2022-07-22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洛興雅種族滅絕案 國際法院將裁定是否繼續
聯合國國際法院22日將裁定是否駁回緬甸軍政府涉及洛興雅種族滅絕案的相關訴訟。(圖:ICJ推特)

聯合國(United Nations)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將在今天(22日)決定,是否駁回甘比亞對緬甸軍政府因被控屠殺洛興雅(Rohingy)穆斯林,所提起的訴訟。

甘比亞2019年在國際法院控訴緬甸,於2017年的血腥鎮壓中違反了聯合國的種族滅絕公約。

數十萬名洛興雅人在這起鎮壓行動中逃離人口多為佛教徒的緬甸。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今天下午1點(台灣時間晚上9點),對緬甸提出的初步異議做出判決。

緬甸表示,法院應該在此案仍處於初步階段 ,以及在開始全面處理種族滅絕指控之前,以法律理由駁回此案。

緬甸說國際法院沒有管轄權,因為人口主要為穆斯林的甘比亞是以伊斯蘭合作組織(OIC)代理人的身份,提起這項訴訟。

只有國家可以被允許在國際法院提起訴訟。國際法院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負責對聯合國成員國之間的爭端作出裁決。

甘比亞表示,它得到由世界57個穆斯林國家組成的伊斯蘭合作組織的支持。

緬甸也主張,此案不能被受理,因為甘比亞不是被控種族滅絕的直接參與方,而緬甸本身也已選擇退出種族滅絕公約的一個相關部分。

最後,緬甸說此案應該被駁回,因為在甘比亞提出這項訴訟時,還沒有出現正式的爭端,而這是國際法院的規則之一。

如果國際法院做出不利緬甸的裁決,此案就可以繼續審理,隨後對不當對待洛興雅穆斯林的案情展開全面辯論。

這類案件的最終判決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

大約85萬洛興雅人待在鄰國孟加拉國的難民營,另外60萬名洛興雅人仍留在緬甸西南部的若開邦(Rakhine)。

在國際法院上,緬甸一開始是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代表出庭,但她在去年的政變中被罷黜,現正遭到關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