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內現首例BA.2.75境外移入 社區暫無風險

  • 時間:2022-07-22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國內現首例BA.2.75境外移入 社區暫無風險
BA.2.75新增的突變位點恐影響抗原特性。(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2日)公布我國邊境檢出首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境外移入病例,目前社區無風險。由於該變異株的突變位點與抗體作用處相同,因此,國際專家警示要特別注意其免疫逃脫特性以及傳播力是否提升,國內目前會維持邊境管制,以防變異株太快進入社區。

指揮中心22日公布我國邊境檢出首例BA.2.75境外移入病例,該病例為北部30多歲印度籍男性,已接種3劑疫苗,7月10日與1名家人、1名友人自印度入境,持有搭機前2日內PCR陰性報告,3人在機場唾液採檢結果均為陽性,皆出現發燒、頭暈及咳嗽等輕微症狀,後續定序結果該名男子為國內首例BA.2.75境外個案,同行家人及友人感染的則是BA.4。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3人目前均已解除隔離,在隔離期間未接觸他人,也未進入社區,疫情並無外擴,目前社區無風險。

羅一鈞指出,BA.2.75最早於今年5月被發現,已在印度快速傳播並成為該國主流株,其他國家大多是偵測到境外個案為主,目前統計至少15國有報告病例。羅一鈞進一步指出,由於該變異株的突變位點與抗體作用處相同,國際專家警示要特別注意其免疫逃脫特性以及傳播力是否提升,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示尚須研究證實BA.2.75的傳染力及致重症機率,須密切關注對疫情的影響。他說:『(原音)它比較特別是它在基本的BA.2基因上面又多增加16個突變位點,其中有9個是位在S蛋白,S蛋白因為跟疫苗設計的標的,以及染疫之後可能身體產生的這些抗體最主要作用的地方都是相同的,所以主要是擔心這些突變的位點是不是有可能導致疫苗的效力變差,還有傳播力有可能上升。』

羅一鈞強調,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降低染疫後重症、死亡風險的方式,呼籲民眾盡快打滿疫苗,指揮中心也會繼續維持現有的邊境管制,設法阻斷或避免BA.2.75太快進入國內社區。

國內現首例BA.2.75境外個案。(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