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政府以國安為由 禁曼徹斯特大學出售視覺感測技術給中國

  • 時間:2022-07-22 15:47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英國政府以國安為由 禁曼徹斯特大學出售視覺感測技術給中國
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翻攝自Kwasi Kwarteng推特)

《BBC中文網》報導,英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頒令阻止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向一家中國企業出售視覺傳感技術使用權許可。英國政府認為,這項技術有可能會被用於軍用無人機和導彈上。而曼徹斯特大學雖表示會遵從政府要求,但也強調校方有完善內部制度審視國際協議。

報導指出,這份命令是由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名義,引據今年起正式生效的《2021年國家安全與投資法》所簽發。

報導表示,這項交易協議中的買方是北京無限視覺科技有限公司,協議中,無限視覺科技將利用曼徹斯特大學開發的「Scamp-5」與「Scamp-7」視覺感測器,開發、測試與驗證、生產、使用並銷售獲授權產品。

認該視感測技術恐被用在軍用無人機和導彈

對於「Scamp-5」與「Scamp-7」的技術,曼徹斯特大學官網介紹,這些傳感器不會輸出影像,而是會「高速且低能耗地」自動計算,可應用於「機械人、VR(虛擬現實)、電動車、玩具與偵察」上的「新型內載視覺應用」。

英國商業大臣夸騰指出,曼徹斯特大學這項技術「可能會被用於建設國防或科技能力,而這將對英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據《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英國政府認為是次被禁出售的技術有可能被用於軍用無人機和導彈之上。

英國近期更關注先進技術與國安的影響,今年稍早,夸騰才對中國企業聞泰科技所持有的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英國紐波特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rications)展開國家安全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