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機三航廈工程 打造VR職安體驗館 建立公共工程職安新標竿

  • 時間:2022-07-22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桃機三航廈工程 打造VR職安體驗館 建立公共工程職安新標竿
第三航廈工地打造職安體驗館,透過VR提升職前訓練效果。(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現在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由於這是台灣十大建設之後,最大的單一量體公共工程,營建風險也超過其他建築,因此營建團隊特別打造了「VR職安體驗館」,讓施工人員得以身歷其境進行訓練,以提升職安意識、降低工安風險、確保人員安全,同時建立台灣公共工程的職安教育新標竿。

桃園機場三航廈主體工程去年6月由榮工攜手韓國三星團隊得標後,隨即專案申請引進2千多名泰國及越南籍移工,不過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目前仍以1,200多名本地工人為主,移工只有300多人,後續將視工程進展陸續來台。


第三航廈「巨柱」示意圖。(桃機公司提供)

桃機公司助理副總兼工程處長孫宏彬22日表示,第三航廈工程為十大建設之後,台灣最大的單一量體公共工程,隨著前置的地下室完工後,目前正進行鋼構銜接樓板工程,未來將有1千多根柱子從地下室長到3樓板出境大廳,緊接著年底就會從3樓板開始進行整個跨度達200多米、面積近10公頃、重量超過4萬噸的屋頂鋼構吊裝作業,至於整片屋頂則將由每4根鋼柱組成有如榕樹般的16根巨柱撐起來,因此工程相當艱鉅。

VR虛擬實境讓學員穿戴頭戴式眼罩,藉由真實感十足的VR內容,以沉浸式體驗,讓學員彷彿正置身於高空鋼構施工場所。(桃機公司提供)

為了減少施工期間的語言隔閡,同時強化移工的工安意識,營建團隊特別斥資新台幣千萬元,於半個月前在移工宿舍生活園區打造了「VR職安體驗館」,讓移工得以身歷其境進行訓練,後續再擴及所有進場施工的本地工人及工程師,以降低工安風險、確保人員安全,同時建立台灣公共工程的職安教育新標竿。孫宏彬說:『(原音)這個第三航廈工程裡面有個特色,就挑高的地方事實上已經超過20公尺以上,那後續不管是鋼構吊裝作業或裝修作業會越來越複雜,所以「職安體驗館」引進了這個VR虛擬實境,還有各種場景,譬如說高空的吊掛作業,或是相關的鷹架場景,一共有大概10項的體驗,包括它會直接從上空墜落一個東西,或是直接從上面墜落,讓你覺得戴了安全帽、穿安全鞋是真的很有用。』


透過梯子翻覆體驗,第三航廈工程人員認識使用梯子時翻覆及墜落的危險性。(桃機公司提供)

由於三航廈主體工程所有鋼構都需從韓國海運來台,因此目前工程進度也受到韓國疫情以及船運的影響稍微落後;此外,總經費945億元的工程也受到物價波動、尤其是鋼筋物料價格飆漲的因素,恐將超過千億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