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智庫:華府須致力保障台灣的自治與民主自由

  • 時間:2022-07-22 18:47
  • 新聞引據:採訪、Brookings Institutio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智庫:華府須致力保障台灣的自治與民主自由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指出,美國必須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支持台灣,倘若美國將台灣視為一項削弱中國的戰略工具,將損害美國自己的利益和台灣的利益。(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在這個月發布的報告指出,海峽兩岸之間管理緊張局勢的溝通管道已經崩潰,面對海峽另一邊升高緊張情勢的行動,兩岸事務的主要參與者,包括中國、台灣和美國都認為,應謹慎行事以保護本身的利益。

阿瑞恩指出,官員與分析師如今預測的是,台海何時可能爆發衝突,而非是否會發生衝突。

何瑞恩這份報告的標題為「台灣在美中關係中的角色:一個美國的觀點(An American perspective on the role of Taiwan in US-China relations)」,主要有關在美中關係當中,美國政策制定者對台灣角色應抱持的看法,以及在台海緊張情勢升高之際,華府必須致力保障台灣的自治與民主自由。

報告指出,台灣是全球少數可能引發美中擦槍走火的引爆點之一,有鑑於其中的利害關係重大,美國決策者必須依據根本原則(first principles)評估事件,了解美國的切身利益,並確定台海局勢發展的重心。

何瑞恩指出,預期北京在統一問題上仍會維持血腥心態,他因此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沒有跡象表明北京會動搖這項目標;未來幾年,兩岸緊張局勢可能加劇。他認為,這將縮小美國對台政策行動的誤差範圍。

美中若爆發全面衝突 北京將自曝其短

此外,何瑞恩指出,在設想北京如果與華府爆發全面衝突的情況下,中國的能源和糧食安全的脆弱性將因此顯露出來,而中國創新議程對外國科技和專有技術的依賴也會凸顯出來。何瑞恩表示,中國沒有國內的生產能力,來滿足他對半導體的需求,也無法生產能夠供應中國軍工複合體運作所需要的組件。

至於曾經有人提出,中國可能尋求佔領台灣,為的是取得台灣生產半導體的能力,因為台灣製造80%全球最高階的晶片。不過,何瑞恩在報告中表示,這個劇本假設不太可能出現。他認為,即使中國以武力控制了台灣,仍然無法有能力操作台灣的半導體生產,因為中國難以逼迫台灣的工程師為入侵者生產晶片。

台灣未來 取決於台灣人民的信心

何瑞恩表示,自2016年以來,中國加強脅迫力度,目的是要削弱台灣人民對於台灣未來的自治與民主生活方式的信心。因此他認為,台灣的未來將取決於台灣人民能否對自己的未來保持信心。

對於抵禦北京侵犯是徒勞無功的宿命論說法,何瑞恩認為,信心是賦予台灣人民對抗這種宿命論的基本要素。他指出,美國必須保護台灣的自治和民主生活方式,直到海峽兩岸出現以和平、非強制的方式化解決分歧為止。

美挺台 不應將台灣視為削弱中國的戰略工具

另外,何瑞恩也在報告中,對美國政策制定者提出建議說,美國政策制定者需要恢復對台政策和言論的連貫性與條理性。他指出,美國必須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支持台灣,倘若美國將台灣視為一項削弱中國的戰略工具,將損害美國自己的利益和台灣的利益。

自1950年代以來,美國的戰略目標一直是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何瑞恩認為,美國每項與台灣有關的行動或聲明都必須強化這個目標。所以,他表示,如果強化美國與台灣接觸的層級符合美國的利益,就應該做出改變以達成這個目標。

何瑞恩指出,華府可以在管理緊張局勢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最終仍要由台北和北京解決兩岸之間的分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