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緩解全球糧荒 俄烏簽署協議恢復黑海穀物出口

  • 時間:2022-07-23 08: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緩解全球糧荒 俄烏簽署協議恢復黑海穀物出口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圖截自Volodymyr Zelensky臉書影片)

俄羅斯和烏克蘭22日在伊斯坦堡針對黑海穀物出口簽署一項協議,而土耳其與聯合國則是共同擔保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聯合國有責任要保證烏克蘭和俄羅斯達成的這項具里程碑意義協議。

這項協議旨在解除烏克蘭黑海(Black Sea)穀物的出口障礙,並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澤倫斯基22日在每日視訊演說中指出,俄羅斯可能會挑釁,試圖抹黑烏克蘭和國際社會的努力。但烏克蘭信任聯合國,現在保證這項協議是聯合國的責任。

俄、烏都是農業生產的主要出口國,但隨著戰爭破壞收成、並導致港口封鎖,這場戰爭已嚴重打亂了烏克蘭的小麥出口。

澤倫斯基表示,這項協議「完全」符合烏克蘭的利益,而且烏克蘭軍方將完全控制對港口的准入。

他並補充說,拜這項協議所賜,約有2千萬噸去年的收成和當前的農作物將出口。

澤倫斯基表示,此舉有機會減少俄羅斯造成的糧食危機嚴重性,並防止一場全球災難,一場可能導致許多國家政治混亂的饑荒,特別是那些協助烏克蘭的國家。「這是烏克蘭有能力對抗這場戰爭的另一次證明」。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部長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說,可望在數天內恢復從黑海港口出口穀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