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俄勢力 馬克宏連任後將首度出訪非洲

  • 時間:2022-07-23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衡中俄勢力 馬克宏連任後將首度出訪非洲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連任後將首度出訪非洲。(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國總統馬克宏(mmanuel Macron)將從25日起展開對西非3國的訪問行程,在他試圖重啟法國和非洲大陸的後殖民地關係之際,這將是他在新任期內首度出訪非洲。

馬克宏將在25日到28日期間出訪喀麥隆、貝南和幾內亞比索,這也將是他在連任後首次訪問歐洲以外地區。

至於會談的主要議程將是糧食供應問題,非洲國家擔心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導致穀物短缺。但隨著法國準備在今年完成從馬利撤軍,安全問題也將被凸顯出來。

馬克宏這次決定走訪3個鮮少出現在全球領袖行程中的國家,正值他在4月贏得新任期之際,承諾將持續爭取法國和非洲的新關係。

此外,法國也關注其他強權的出現,這些大國試圖在這個巴黎仍認為部份屬於其勢力範圍的地區尋求立足點,特別是艾爾段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領導下的土耳其,以及中國和俄羅斯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一位要求匿名的法國總統府官員說,此行將顯示馬克宏在恢復和非洲大陸關係的過程中的承諾,這將表明非洲大陸是他擔任總統的政治優先要務。

馬克宏的第一個任期以訪問不是說法語的非洲國家為主,包括區域強國奈及利亞和南非,因為當時他試圖與整個非洲大陸接觸,而不僅是前法國殖民地。

法國自2013年開始派兵到馬利,協助打擊伊斯蘭聖戰士的叛亂,但由於和馬利軍政府的關係破裂,法國在今年2月宣佈將開始自當地撤軍,引發外界憂心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的叛亂勢力將會更加肆無忌憚。

馬克宏則表示,一旦完成從馬利撤軍,法國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存在將是調整而非消失。他在上週宣佈,將在秋天前完成法國在這個地區軍事存在的重新考慮,表示軍隊未來應該「減少暴露」,但他們的部署仍有「戰略需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