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火2號機破管供電吃緊 台電拚25日併網發電

  • 時間:2022-07-24 11: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中火2號機破管供電吃緊 台電拚25日併網發電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23日發生破管,恐造成供電吃緊。(圖:維基百科)

酷暑難耐、用電大增之際,中火2號機昨天(23日)發生破管,等同於裝置容量55萬瓩無法出力。台電表示,今天(24日)夜間備轉容量率仍有6%至7%水準,破管情況不嚴重,有望在25日凌晨併網發電,對週一(25日)夜尖峰供電不會有影響。

連日酷暑,全台變成「烤蕃薯」,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昨天發生破管,對供電構成挑戰;台電預估今天尖峰備轉容量率7.14%,亮出意味供電吃緊的黃燈。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今天指出,破管情況並不嚴重,昨天中午12時30分左右解聯,進行搶修,目前進度很好,有機會可在25日凌晨併網發電。

針對破管原因,他表示,正值夏季,火力發電機組在高溫、高壓、高速運轉下,環境溫度高、散熱不理想,較容易發生這種情況;不過,中火2號機回歸、併網發電後,對25日夜尖峰供電不會有影響。

根據氣象預報,本週氣溫仍將維持高檔,吳進忠指出,根據過去資料,7月23日至29日是用電高峰,尖峰負載用電可能會超過4000萬瓩,甚至創新高紀錄、來到4100萬瓩。

他說,主因除用電增加之外,汽電共生系統方面,因燃煤價格高漲,業者發電意願不高、平均每日下來少發90萬瓩,又多使用台電電力、尖峰負載時可達20萬到30萬瓩,一來一往增加台電負擔逾100萬瓩,缺口滿大。

同時,吳進忠表示,因應夜尖峰時段太陽光電無法出力,台電設有大用戶時間帶挪移,希望將夜尖峰用電減少,挪至日間時段用電,但也導致7月的日尖峰負載墊高;不過,台電水力機組等很給力,可充分配合系統負載,機動調度,供電不會有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