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國抗衡 美副國務卿及駐澳大使將訪索羅門

  • 時間:2022-07-25 06: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與中國抗衡 美副國務卿及駐澳大使將訪索羅門
美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將訪索羅門。(資料照/Wendy Sherman Twitter)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駐澳洲大使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下個月將訪問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這兩位官員的父親都曾在索羅門群島參與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如今美國正與戰略競爭對手中國進行現代影響力之戰。

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24日告訴路透社,雪蔓及其代表團將在8月6日至8日的訪問期間,紀念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戰役80周年,並將會見索國高級官員,「強調美國與索羅門群島之間的持久關係」,並將主持美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的揭幕。

在美國加緊努力反擊中國的外交入侵之際,雪蔓將只是訪問太平洋地區的最新一位美國高級官員。

雪蔓的代表團將包括駐澳洲大使卡洛琳.甘迺迪,美國印太司令部副司令官斯克倫卡(Stephen Sklenka),以及海軍陸戰隊太平洋指揮官魯德(Stephen Rudder)。

卡洛琳的父親是遇刺身亡的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是巡邏艇船長,曾參加索羅門群島戰役。

這位國務院官員說,這次訪問也與雪蔓有關。她的父親馬爾.雪蔓(Mal Sherman)是一位海軍陸戰隊員,在1942年8月美國與盟國展開和日本軍隊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中受傷。

這場6個月的戰役標誌著美國領導的太平洋攻擊行動開始,凸顯了直到今天仍持續的索羅門群島戰略重要性。

中國一直尋求加強與渴望外國投資的太平洋島國的經濟、軍事和警察關係。美國則強調其與太平洋的歷史關係,特別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共同犧牲,並誓言將投入更多資源。

北京今年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定凸顯了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此舉引發了澳洲、紐西蘭和美國的擔憂。

今年2月,布林肯(Antony Blinken)成為40年來第一位訪問斐濟的美國國務卿,並宣布在索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的計畫。布林肯稱太平洋是「未來的地區」。

在本月為期4天的高峰會上,太平洋島國告訴美中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碳排放國應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多行動,並宣示,在面對日益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時將團結一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