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成為英國首相 蘇納克誓言對中國強硬

  • 時間:2022-07-25 06: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若成為英國首相 蘇納克誓言對中國強硬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24日承諾,如果他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他表示,中國這個亞洲超級大國是對英國國內和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黨魁選舉20日進行國會議員最後一輪投票,決選階段已確定由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對決蘇納克。

在特拉斯指責他對中國和俄羅斯軟弱後,蘇納克做出對中國強硬的宣示。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曾表示,蘇納克是英國首相之爭中,唯一一位「對發展中英關係持明確而務實觀點」的候選人。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指出,這是「沒人想要的認可」。

蘇納克提出對中國強硬的建議,包括關閉在英國所有30所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s),以阻止中國透過文化和語言散播軟實力,增加影響力。

蘇納克也承諾,「把中國共產黨趕出我們的大學」,要求高等教育機構必須披露超過5萬英鎊(6萬美元)的外國資金,並審查研究合作夥伴關係。

蘇納克表示,英國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將打擊中國的間諜活動,也將尋求建立「北約式」的國際合作,以應對中國在網路世界的威脅。

蘇納克也將研究禁止中國收購英國關鍵資產,包括戰略敏感的科技公司。

蘇納克聲稱,在國內,中國「竊取我們的技術,並滲透我們的大學」;在國外,透過購買俄羅斯石油「支持」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並霸凌包括台灣在內的鄰國。

蘇納克也抨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給發展中國家帶來無法承受的債務」。

蘇納克並譴責中國,「折磨、拘留和思想灌輸自己的人民,包括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權。通過壓制本國貨幣,不斷操縱全球經濟」。

蘇納克說,「夠了。長期以來,英國和整個西方的政客們都鋪開紅地毯,對中國的邪惡活動和野心視而不見」。

蘇納克強調,「從我擔任英國首相的第一天開始,將改變這點」。

蘇納克強硬的談話無疑會取悅保守黨陣營中的中國鷹派人士,他們一再敦促現任首相強生應挺身對抗中國。

但這也凸顯了蘇納克選情告急。根據民意調查,在20萬基層保守黨黨員中,特拉斯的支持度遙遙領先蘇納克。

英國首相候選人在剩下最後兩位後,將交由全體黨員進行投票。最後的獲勝者將於9月5日公布,成為保守黨黨魁。由於保守黨在國會佔多數,因此新黨魁將成為新首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