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方聯盟明捧印度暗貶中國?印度成俄羅斯「洗油」國度

  • 時間:2022-07-25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西方聯盟明捧印度暗貶中國?印度成俄羅斯「洗油」國度
印度不但未被烏俄戰爭所困,反成為各方重視與拉攏的對象。圖為去年底印度總理莫迪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高峰會。 (圖:莫迪推特)

烏俄戰爭爆發後,除有多數國家紛紛對俄羅斯提出各種面向的制裁外,亦有部分國家,專注於自身國家所需,不管戰爭紛擾,仍然與俄羅斯保持良好互動關係。例如,逢低價買進武器、石油、煤等能源,或願以盧布計價進貨相關所需物品等,這些作為,讓西方聯盟(美歐)不斷疾呼勿再購買並且對這些國家施壓。

在低價購入俄羅斯相關能源的國家中,最為人矚目的便是「印度」。據媒體報導,印度莫迪政府是目前世界各國唯一一個「不斷違反美國要求,卻未受到制裁的國家」,原因就在於印度是美歐聯盟欲拉攏的對象中,更是在印太戰略中最關鍵的一顆布棋,這也讓西方國家願意源源不絕為印度送上「大禮包」的最主要原因。

西方國家積極爭取印度加入「抗中陣線聯盟」

印度不但未被烏俄戰爭所困,反成為各方重視與拉攏的對象。在極為複雜的國際情勢下,印度的一舉一動眾所矚目,更在美中在世界佈局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對印度而言,實現利益極大化的「壯大之路」是首要的戰略目標,「大國平衡外交」更是在擁有核武及爭取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下,列為最優先的國際戰略。若從目前世界主要國家擁有核彈的存量觀察,名列第一為俄羅斯,5977枚;其次是美國,5428枚(數量逐年下降,主要是淘汰舊彈頭,更新為先進的核彈系統);第三為中國,350枚;第四為法國,290枚;第五為英國,225枚;第六為巴基斯坦,165枚;第七就是印度,160枚,換言之,在印太地區,除俄羅斯外,中國、印度及巴基斯坦都在積極擴大核武規模計畫。近年來,印度與中國關係惡化,又長年與巴基斯坦關係不睦的情況下,在美歐各國已和中國進入對抗後,爭取印度加入西方國家「抗中陣線聯盟」,更是首要之務。

美國總統拜登(右)5月24日在日本東京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左)會面。(FB/@Narendra Modi)

印度最大彈性與俄羅斯關係 成「洗油」中繼國度

印度向來的對外政策,有如另一個東協,不與大國集團結盟的「獨立外交」為其主要對外方針,但在與美國關係仍是積極發展;與俄羅斯關係上仍是積極安撫;與歐洲國家則是積極深耕、不斷推進;與中國關係雖近年來惡化,但仍維持一個恐怖平衡狀態;而在區域合作的面向上,則是積極參與,但非以「盟友」身份,而是以「合作夥伴」加入其運作;換言之,合作夥伴代表不必然須遵循相關組織的規範,如,印度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中的一員,但在對俄羅斯的作為上並不與其他三國一致,印度仍依自身國家所需,趁低價大量購買俄羅斯的石油、煤和其他能源,近期印度更成為俄羅斯「洗油」中轉站,買入大量俄原油後,煉製成油轉賣其他國家,趁中大賺一回合;又與俄簽署金融協議,更向其購買S-400防空系統、蘇30-MKI戰鬥機,先前更傳出欲購買米-17V5,但後來取消的舉動,更大的程度是藉機向西方聯盟示好。由此看出,印度武器系統仍會以俄製為主,且預估在烏俄戰爭後,俄羅斯欲將重振國內經濟時,印度勢必將更大規模以低價購買俄製武器,促成武器技術的獨立。

西方國家對印度的外交搖擺立場容忍 借道對付中國

印度對西方國家而言,可說是又愛又恨,其一、西方國家現正推行的印太戰略必須以印度為支點(印太戰略的全名就是「印度-太平洋戰略」),顯見印度戰略位置的重要;其二、印度與中國的惡化關係,明確反對一帶一路,成為西方聯盟強力拉攏入陣的關鍵因素,借道對付中國更是重要的目標;其三、印度的經貿潛力與人口紅利也是西方國家無法忽視的因素之一,前英國首相強生訪問印度時,便與其達成將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承諾,不僅將開放英國的大米和紡織品市場,也將加強國防合作,協助印度製造戰鬥機;而歐盟主席范德賴恩訪問印度時,亦將在未來成為類歐美模式的「歐印貿易與技術委員會」;德國為了替印度達成氣候變遷目標,雙邊達成100億歐元的合作計畫;拜登更期待成為印度在各項領域中首選的合作夥伴,即便他曾點名印度是「不牢靠的盟友」,但現實的國家利益之下仍不得不妥協。

印度在為獲取自身國家利益的任性作為,確實讓西方國家不敢對其祭出制裁手段,這是印度在現階段享有的特權,且估計明捧印度、暗貶中國這個情形還會擁有好一段時間。而西方國家與印度目前在戰略合作上的關係,如QUAD是否將因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而生變,則須待烏俄情勢、美國選舉、印太經濟架構、中國二十大等相關情況大致底定後,始有進一步發展。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