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美中景氣衰退 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2年來新低

  • 時間:2022-07-25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憂美中景氣衰退 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2年來新低
圖為高雄民眾前往大賣場採買民生用品。 (圖: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在製造業部分,雖然中國對於疫情的封控陸續解除,但接著迎來的卻是美國經濟衰退的疑慮。因此根據台經院對國內製造業的調查結果顯示,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8.3點,較上個月下滑4.29點,呈現連續6個月下滑,為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

中國對於長三角地區實施封城防疫,使得中國第二季GDP成長率只有0.4%。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所幸中國已經陸續解除封控,原本國內廠商多看好在中國解除封控後,對於製造業的景氣可以有相當程度的提升,但沒想到卻迎來更多的壞消息,因為美國的景氣卻因為通膨升息恐面臨急劇衰退,由於中國還沒有變好,美國景氣又往下滑,美中兩大經濟體就占了全世界4成的比例,在兩大經濟體遭看壞的情況下,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要轉好也認為相當困難。

根據台經院針對廠商的調查,未來半年看好廠商由5月的23.5%減少6.5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7%,看壞比率由5月的27%大幅增加10.2個百分點至當月的37.2%,權重最大的電子機械業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較上月調查為高,而鋼鐵基本工業、化學工業、機械設備業與紡織業也多看壞未來半年景氣。孫明德說:『(原音)所以我們廠商調查以後看到,現在營業氣候測驗點掉到88.3,以前你很少看到90以下,所以可以看到,這一次大概就跟貿易戰那個時候已經快要接近了。』

製造業持續遭廠商看壞,不過,服務業的部分,台經院認為,前2年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儘管疫情持續存在,但在「與病毒共存」的情況下,服務業預估將逐漸好轉,台經院認為,國內製造業下半年走弱時,服務業反而可以成為有力的支撐。在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上,有接近5成的零售業者與8成的餐旅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經過模型試算後,6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15點,較上月稍減少0.87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