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懺悔之旅 教宗將訪原住民前寄宿學校向倖存者致歉

  • 時間:2022-07-25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懺悔之旅  教宗將訪原住民前寄宿學校向倖存者致歉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4日抵達加拿大艾德蒙頓市(Edmonton)。 (路透社/達志影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25日)將走訪加拿大的一所前寄宿學校,他預料將向數十年來在這個天主教機構遭受虐待的原住民倖存者,作出歷史性的個人致歉。

這位世界上13億天主教徒的領袖,是在24日抵達艾德蒙頓市(Edmonton)展開為期6天的訪問。教宗此行是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梅蒂斯(Metis)和因紐特(Inuit)等原住民社群期待已久的訪問。

曾形容此行是「懺悔之旅」的方濟各,主要是要針對這起曾被一個全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稱之為文化種族滅絕(cultural genocide)的醜聞中,教會所扮演的角色向當年的倖存者致歉。

從1800年代後期到1990年代,加拿大政府將大約15萬名第一民族、梅蒂斯和因紐特的兒童,送到139所由教會營運的寄宿學校,切斷他們和原生家庭、語言和文化的連結。

但有許多孩童在寄宿學校遭到校長和教師的肢體虐待和性侵,據信有數以千計的孩子死於疾病、營養不良或照顧不周。

一個原住民代表團4月前往梵蒂岡並和教宗見面,當時方濟各發表道歉談話,表示他和加拿大主教們一同致歉。

不過,在加拿大的土地上再度道歉,對於倖存者和他們的家人來說將是意義重大。對他們來說,祖先的土地尤其重要。

85歲的方濟各將在25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26日凌晨零時),抵達距離艾德蒙頓約100公里的馬斯克瓦西斯(Maskwacis)社區。當地的厄米尼斯金(Ermineskin)寄宿學校在1975年關閉之前,是加拿大最大的寄宿學校之一。

自2021年5月以來,在這些前寄宿學校的遺址已發現超過1,300處無名墳墓,在加拿大引發各界震驚。這個國家已慢慢開始承認歷史上這頁漫長且黑暗的篇章。

教宗在墓園默禱之後,將以西班牙語向估計1萬5千人發表此行的首次談話。接著他將在下午4時30分前往位於艾德蒙頓的第一民族聖心天主教會(Sacred Heart Catholic Church),並在當地發表他向原住民社群的第二場演說。

原住民部落Treaty Six Grand大酋長阿爾坎德(George Arcand Jr.)表示,他希望教宗此行是歷史改變的開始,是處理事情方式的改變,也是他們開啟療愈之旅的一種方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