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金融危機發生 「店頭集中結算」今上路

  • 時間:2022-07-25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防金融危機發生 「店頭集中結算」今上路
期交所「店頭集中結算」業務25日正式開辦,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外國駐台單位、美商和歐洲在台商務協會都派員出席,見證我國店頭衍生性商品市場的新里程碑。(圖/陳林幸虹 攝)

「店頭交易」是在交易所場外進行的交易,且店頭交易的衍生性商品複雜、財務槓桿大,且商品買賣關係常常相連結,當一方違約時,可能引發連鎖骨牌效應,影響金融市場穩定,2008年金融海嘯即是如此。為強化金融市場穩定,期交所25日正式開辦「店頭集中結算」業務,可望進一步吸引外資進入台灣市場,提升國際能見度。

期交所指出,透過「店頭集中結算」,可以將買賣違約風險轉移到期交所,原本買賣間的債權債務關係,將變成期交所與買方及期交所與賣方間的關係。交易人不需要再面對各種不同風險的交易對手,只需要面對期交所,可以簡化風險管理,降低成本。

「店頭集中結算」的契約價值都是由期交所每天依市價進行評價,辦理損益收付與風險管理,可以即時掌握每個參與者的風險狀況,提早示警;即使有人違約,透過期交所的財務防衛資源,也可以吸收違約衝擊,避免風險持續擴大,引發金融危機。

期交所「店頭集中結算」業務25日正式開辦,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外國駐台單位、美商和歐洲在台商務協會都派員出席,見證我國店頭衍生性商品市場的新里程碑。

黃天牧表示,期交所「店頭集中結算」業務,除了由金管會認可為合格的交易對手平台外,未來要繼續努力向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等國申請合格集中結算機構資格認可,吸引外資參與我國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黃天牧說:『(原音)今天這樣的一個集中結算機制的建立對台灣的金融市場來講,會讓台灣的金融市場多增加了金融安全網,降低了我們衍生性金融商在台灣產生的風險,提升了整個金融市場商品發展的契機跟動能。而對於金融業者來講,他可以更清楚的瞭解,他做這些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交易對手風險。』

以往國內金融機構通常是透過倫敦結算所(LCH)等國外結算機構進行集中結算,費用相當高,隨著期交所推出店頭集中結算機制,業者可就近在國內進行集中結算,將大幅提升結算便利性,並降低成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