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月零售、餐飲年增率爆炸性成長 經部:基期使然

  • 時間:2022-07-25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6月零售、餐飲年增率爆炸性成長 經部:基期使然
經濟部統計處25日公布6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5日)公布6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其中,零售業營收3,265億元 ,年增22.5%,連續10個月正成長;餐飲業營收619億,年增率高達61.7%,連續2個月正成長,且兩業別營收年增幅皆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不過,統計處指出,儘管零售、餐飲6月年增幅表現超乎預期,但這是因為去年三級警戒下基期較低所致,由營收規模值來看,其實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未來營收規模能否衝高,仍有變種病毒疫情、通膨等變數需要關注。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半導體及零組件銷售動能持續熱絡、疫情帶動藥品及快篩試劑需求增加等因素拉抬,6月批發業營收1兆898億元,年增10.5%,表現超乎預期,且連續20個月正成長,而接下來,因新興科技商機、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檔等兩大利多格局不變下,7月年增率估將達3%到6%。

內需方面,6月零售、餐飲營收年增率皆超乎預期。6月零售業隨國內疫情趨緩,消費人潮回流,加上低基期因素,營業額達3,265億元,年增22.5%,為有統計資料以來最大增幅;餐飲業受惠疫情趨緩、外食消費增加,且同樣因為基期較低,營業額619億元,年增率更是高達61.7%,同樣是有統計資料以來最大增幅,但其實,零售、餐飲業營收並未回到疫情前水準。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餐飲業的話,6月規模值是619億元,還沒到達疫情前的標準,但是回到600億以上的話就是比較安心一點,就是接下來如果沒有其他的因素,疫情升溫或其他狀況之下,下半年內需應該是不錯,但是還有一個變數,除了疫情之外還有一個就是通膨的壓力,現在我們還看不出來的原因是因為有基期因素,可能還要觀察7月份或8月份,基期因素消失之後,規模值有沒有回來才會比較明顯。』

統計處認為,7月在國內疫情穩定,防疫措施逐步開放,加上暑假旺季來臨、國旅補助方案開跑,皆有助推升消費動能,又有低基期因素,7月零售業營收可望年增11.3%到14.3%,餐飲業年增率則上看48.5%到51.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