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佐科威訪中 專家揣測可能面邀習近平出席G20峰會

  • 時間:2022-07-26 06: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佐科威訪中 專家揣測可能面邀習近平出席G20峰會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5日啟程前往北京。 (圖:推特@jokowi)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5日啟程前往北京,將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罕見有外國元首在中國實施嚴格防疫措施下來訪。專家認為,此行目的包括邀請習近平出席20國集團峰會。

印尼外交部表示,佐科威26日將與習近平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27日將訪問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28日則將赴首爾拜會韓國總統尹錫悅。

佐科威將主持今年11月中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日本、韓國、中國和印尼都是G20成員。

隨同佐科威出訪的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表示,這趟行程焦點鎖定貿易、投資、衛生、基礎建設和漁業。她稱中國、日本和韓國是印尼在經濟與區域議題上的合作夥伴。

美聯社報導,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習近平只透過視訊參加國際會議。但中國和外國分析家都認為,習近平可能將結束自我隔離、出席峇里島G20峰會。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表示:「疫情這幾年的限制,已經使得中國的外交活動萎縮。中國必須面對現實。疫情雖然仍舊未結束,但中國務必要走出去及邀請人來。」

印尼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際政治研究員薩拉斯瓦提(Veronika Saraswati)也說,她相信佐科威北京行的目的之一,是當面邀請習近平出席G20峰會。

薩拉斯瓦提指出,「習近平的出席無疑受到高度期待,也將讓峰會的成功別具意義」,尤其是全球經濟正因疫情和俄烏戰爭衝擊而惡化,且中國與印太地區國家普遍關係緊繃。

此外,根據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說法,中國已告訴泰方,習近平「如果未因其他職責分心」,將在G20峰會結束後前往曼谷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議。

許多國家領袖將今年的G20峰會和APEC會議行程綑綁。但北京尚未證實習近平是否會出席APEC會議。

不過,習近平是否會出席G20峰會,距離確定仍然遙遠。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中國專家于潔認為,這要看今年秋天中共二十大會議是否圓滿成功,外界預期習近平將在會議上獲得第3個5年黨領導人任期。

由於G20峰會期間,與會各國領導人也會進行一對一會晤,因此習近平若出席峇里島峰會,將有機會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後者去年1月上任以來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