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凱達格蘭論壇致詞 總統:台灣人民致力保衛國家 捍衛民主

  • 時間:2022-07-26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凱達格蘭論壇致詞 總統:台灣人民致力保衛國家 捍衛民主
蔡英文總統以錄影方式在「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致詞。(總統府 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26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式致詞。總統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民主聯盟必須採取一致因應措施,台灣人民致力保衛國家、捍衛民主生活方式,同時維持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台灣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民主夥伴,也是維持區域與全球安全的關鍵,期盼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團結一致,保護共同價值,使後代子孫能享受傳承而來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總統表示,在共享價值和體制面臨前所未有挑戰之際,民主夥伴關係尤顯重要,COVID-19疫情讓挑戰更加嚴峻,也暴露威權與民主制度的鮮明對比,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讓我們看到威權國家會毫不遲疑侵犯他國主權,對國際和平安全構成的威脅日益加劇,我們必須採取一致的因應措施。

總統指出,很高興看到全世界更多民主國家認知到印太區域所涉及的利害關係,台灣的地緣戰略位置處於威權擴張最前線,因而成為重要的民主堡壘,台灣擁有數十年經驗,可在聯盟中扮演關鍵角色,對抗威權侵略。

總統表示,台灣做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民主夥伴,持續採取各項措施以提升安全,包括建置新設施、推動國艦國造、強化後備戰力、增加投資以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這些努力加速台灣邁向國防自主的進程。總統說:『(英語原音)我在此聲明,台灣人民致力保衛我們的國家、捍衛我們民主的生活方式,同時維持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台灣不僅是區域與全球安全的關鍵,也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儘管在國際參與面臨許多阻礙,但我們持續與世界各地的朋友進行有意義的交流。』

總統說明台灣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與全球百餘國互動交流、新南向政策有助增進與鄰近區域合作夥伴間的投資和民間交流、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後深化經貿交流,以及台灣與歐盟深化雙方連結等重要工作,強調「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就能阻止威權擴張,讓民主蓬勃發展;讓我們為我們的價值挺身而出,使後代子孫能享受傳承而來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

總統另向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致敬,感謝安倍為強化區域夥伴關係奠定堅實基礎,「因為他的努力,讓我們得以守護民主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確保區域的穩定和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