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電屢創新高 王美花:日有光電、夜有水力穩供沒問題

  • 時間:2022-07-26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用電屢創新高 王美花:日有光電、夜有水力穩供沒問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謝佳興攝)

近期用電量屢飆新高,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6日)指出,近期用電成長除了因為高溫不斷,又適逢一年當中用電量最多的時刻,也因為現在國際燃料價格高漲,民間汽電共生業者不但減少發電,還回過頭購買台電電力所致,經濟部已督促台電與業者調整契約,而現在白天太陽光電可出力達到500萬瓩,夜間尖峰時段也有需量反應、水力機組救援等審慎調配,供電沒有問題。

熱浪籠罩台灣,用電量激增,且近期地方停電事故也不斷傳出,引發對供電穩定的質疑。經濟部長王美花26日在頒發經濟部經濟專業獎章前受訪回應,近期白天用電量非常高有幾大原因,首先是38度高溫推升用電量,且現在正是一年當中用電量最高的期間,其次是民間汽電共生業者,因國際燃料價格高漲,而減少發電,還回頭購買台電電力,推升台電用電量,而這部分,經濟部也已經請台電與業者調整契約。

王美花強調,儘管用電量大增,但是白天有太陽光電,夜間有需量反應、水力機組,仍可供電無虞。她說:『(原音)不過因為現在白天的太陽光電有可以發到500萬瓩這麼多,所以白天的這樣的用電量還是夠的沒有問題,我們對夜尖峰也會做好相關調度,包括需量反應、包括增加的水情等等,這個我們都會審慎來調配,是沒有問題。』

根據台電官網預測,26日尖峰用電量將達4,070萬瓩,備轉容量率估有9.36%,燈號亮出吃緊黃燈。

至於25日深夜台北市萬華區停電影響4千多戶,王美花說明,是因為高壓變電器故障,台電在停電2分鐘內修復1千多戶用電,並於26日凌晨1時前修復完畢。她並提到,天氣實在太熱,大家在家裡都會開冷氣,一旦停電,感受會比較深,而近期停電事故分為三大類型,包括電器故障、動物干擾、外力事故,台電都會努力用最快時間修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