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原住民慘遭凌虐 教宗為當年罪惡致歉

  • 時間:2022-07-26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加拿大原住民慘遭凌虐 教宗為當年罪惡致歉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路透社/達志影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5日為教會管理的寄宿學校,數十年來對加拿大原住民的「罪惡」(evil)致歉。

這位世界13億天主教徒領袖的請求原諒,在亞伯達省(Alberta)的馬斯克瓦西斯(Maskwacis)社區,獲得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梅蒂斯(Metis)和因紐特(Inuit)等原住民群眾的掌聲。

從1800年代後期到1990年代,加拿大政府將大約15萬名原住民的兒童,送到139所由教會營運的寄宿學校,切斷他們和原生家庭、語言和文化的連結,被稱為是一種文化種族滅絕(cultural genocide)。

有許多孩童在寄宿學校慘遭校長和教師的肢體虐待和性侵,據信有數以千計的孩子死於疾病、營養不良或照顧不周。

85歲的方濟各在馬斯克瓦西斯社區的厄米尼斯金(Ermineskin)寄宿學校遺址發表談話,他說「我很抱歉」。

教宗提到數十年來對孩童的「文化破壞」,以及「身體、言語、心理和精神上的虐待」,表示他為這麼多基督徒(Christians)對原住民犯下的罪惡謙遜地懇求寬恕。

方濟各在正式承認「許多教會成員」在這場凌虐系統中的合作時,談到了他的「深深的痛苦與悔恨」。

除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以及加拿大第一位原住民總督西蒙(Mary Simon)以外,有數百人出席這場活動,其中許多人穿著原住民的傳統服裝。

有不少人在過程中低頭拭淚,或靠在彼此身上互相擁抱,而原住民領袖則為教宗戴上傳統的羽毛頭飾。

在教宗談話前的一場儀式中,原住民舉起一面50公尺長的鮮紅色橫幅,上面用白色寫著所有已知死去孩童的名字,有時連名字都沒有只有暱稱。官員們表示,這上面寫了4,120人。

自2021年5月以來,在這些前寄宿學校的遺址已發現超過1,300處無名墳墓,在加拿大引發各界震驚。這個國家已慢慢開始承認歷史上這頁漫長且黑暗的篇章。

杜魯道表示,和解是所有加拿大人的責任。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任何人都不能遺忘加拿大各地寄宿學校發生的事,必須確保永遠不會重蹈覆轍。

教宗方濟各是在24日抵達加拿大,展開他自稱的「懺悔朝聖之旅」6天訪問,這是他自從2019年以來最長的一次出訪行程。飽受膝蓋疼痛之苦的教宗,此行將全程以輪椅代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