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A.4、BA.5來勢洶洶 陳秀熙:應建構以「族群公共衛生」為導向的防疫策略

  • 時間:2022-07-26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BA.4、BA.5來勢洶洶 陳秀熙:應建構以「族群公共衛生」為導向的防疫策略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吳琍君攝)

隨著全球Omicron變異株BA.4及BA.5的大流行,對台灣COVID-19本土疫情造成向地方流行的威脅,以及民眾對恢復正常生活的殷殷期待,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26日)建議,台灣的防疫思維應快速轉變,建構3項以「族群公共衛生」為導向的防疫策略,並以中重症監視為考量進行解封,恢復新常態生活。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26日舉行「面對BA.4及BA.5威脅下的防疫新思維」記者會。針對目前「3+4」的邊境檢疫措施,是否應像防疫指揮官王必勝25日所言,要等到幼兒COVID-19疫苗覆蓋率達到一定程度後才考慮鬆綁?

陳秀熙表示,面對國際疫情,台灣向來維持高規格防疫,因此勢須提高兒童疫苗的施打率和高危險群的追加劑施打,以對付未來的BA.4及BA.5。不目前全球BA.4及BA.5的感染率已達7成,自然形成了免疫保護力;加上台灣在6月經過一波BA.2大流行,COVID-19追加劑也超過7成,建議政府可以建構3項以「族群公共衛生」為導向的防疫策略,同時跟隨國際腳步,進行邊境解封。他說:『(原音)目前來講,我們對於面對.4跟.5的病毒侵入,我們有3項很重要的法寶:一項就是中重症的降低、抗病毒藥物以及疫苗的施打;第二個就是我們要配合我們好的醫療能量照護,來照護好這些高危險族群的慢性病;再加上我們在心理生活壓力的紓解,要讓民眾慢慢解除生活壓力,回到新常態生活。當然對於境外解封,只要我們做好疫苗護照的監測跟一般檢測的監測,自然可以跟國際接軌,逐步開始來解封。』

陳秀熙強調,即使預估台灣在8月中到8月底可能會有一波BA.4的小流行,但是應當不至於形成像今年6月的這波大流行。因此未來兒童疫苗當然是重點,但是由於小朋友感染過,也會形成自然的免疫力,因此接下來,只要中重症能夠控制好、醫療能量維持正常,加上疫苗追加劑施打率高,為了紓解民眾的生活及心理壓力,的確有必要開始進行邊境解封,走向幸福防疫的新模式。

陳秀熙也指出,目前台灣的COVID-19流行曲線比較像紐西蘭及澳洲,但追加劑施打率高於紐西蘭,因此地方流行趨勢較紐西蘭低,顯示台灣在自然感染以及追加劑保護下,免疫防火牆略勝一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