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銷中受阻後首波冷凍石斑魚輸美 陳吉仲:不再倚賴中國單一市場

  • 時間:2022-07-26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銷中受阻後首波冷凍石斑魚輸美 陳吉仲:不再倚賴中國單一市場
農委會26日在高雄和業者舉辦石斑魚外銷美國記者會,見證5公噸冷凍石斑魚封櫃銷往美國。(陳吉仲臉書)

石斑魚外銷過去多以活魚的型態,外銷中國及香港,但中國在6月13日禁止台灣石斑魚輸銷後,農委會這1個多月來,積極尋求其他外銷市場並加以擴大,今天(26日)又有5公噸的冷凍石斑魚封櫃銷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石斑魚未來不再倚賴中國單一市場,要讓全世界都能吃得到台灣石斑魚。

石斑活魚外銷過去倚賴活魚運搬船,銷往中國及香港市場,在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魚外銷後,台灣石斑活魚外銷遇到阻礙。日前有國內水產業者和美國當地華人餐廳合作,將石斑活魚出貨至紐約、洛山磯、舊金山等地,靠的就是活體空運技術,以18℃恒溫讓石斑魚處於冬眠狀態,並在水中打氧,抵達目的地後再喚醒,又是活跳跳的石斑魚。

只是活體銷美運費高昂,外銷業者仍多尋冷凍方式輸銷美國。農委會26日在高雄和業者舉辦石斑魚外銷美國記者會,見證5公噸冷凍石斑魚封櫃銷往美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冷凍石斑魚外銷美國,過去一直都有,去年達到30公噸,今年一定會比30公噸提高好幾倍。陳吉仲說:『(原音)我們本來就有石斑魚外銷到美國,這次是6月13日,我們的石斑魚無法到中國後,第一次我們的石斑魚,而且是處理完凍條的石斑魚外銷美國,數量是5公噸,未來還會持續外銷,鎖定中國以外的市場,美國,日本和紐西蘭等,外銷業者正在積極鎖定這些市場,對單一市場的倚賴會大幅減少。』

陳吉仲也表示,銷美國的冷凍石斑魚都是經過處理,因此外銷噸數無法和中國的外銷數量比較,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過去每年外銷中國6000多公噸的數量,今年一定會透過內外銷市場補足,讓國內石斑魚的價格穩住。根據農委會的預估,原先規劃6月13日到年底,外銷要達到300公噸,但目前已經有125公噸,陳吉仲也表示,在8、9月石斑魚大出的時候,絕對會比原先預計的300公噸還要高出好幾倍,他相信石斑魚禁止銷中的危機一定會成為轉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