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俄啟示 專家:台灣可在經濟安保主軸下加深台日合作關係

  • 時間:2022-07-26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烏俄啟示 專家:台灣可在經濟安保主軸下加深台日合作關係
「俄烏戰爭與經濟安全保障下的台日經貿科技合作」座談會。(江昭倫 攝)

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擊,台灣與日本在能源與經貿科技產業都受到衝擊,今天在一場座談會上,與會專家認為,台日之間有許多議題交錯,若能在「經濟安全保障」主軸概念下,推動台灣加入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台日半導體供應鏈整合,甚至是推動日本版「台灣旅行法」,或許就能有一個理論基礎,有機會說服日本,讓台日關係有更進一步發展。

俄烏戰爭引發國際社會關注,有鑑於台灣與日本在能源與經貿科技產業都同時受到俄烏戰爭影響的衝擊,加上日本今年也通過了「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強調包括科技、金融領域在內的安全與發展,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日本研究院、綠洲文教基金會、中央廣播電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日研合作推動中心、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26日共同舉辦「俄烏戰爭與經濟安全保障下的台日經貿科技合作」座談會,邀請立委與台日關係研究專家,為現今國際局勢下的台日關係新階段提供建言。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台灣能否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與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態度、自民黨內的派閥變化息息相關,但整體看來日本對台採取仍是相對保守政策,因此有必要推動日本版「台灣旅行法」,讓台日關係法制化,創造新的台日關係里程碑。


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主辦單位提供)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也認為,面對新的國際局勢,台灣必須自助人助,加強美日同盟鏈結,積極與日方建構後安倍時代的對話機制,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深化台日關係,並推動「訂定台日關係法案」,確保台日關係。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則分析烏俄戰爭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的影響,認為台灣目前仍是全球半導體核心,日本則在半導體設備、材料、光學元件、車用半導體多所著墨,台日可以在這些部分相互合作結盟,強強聯手。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 。(主辦單位提供)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強調,台日之間有許多關鍵議題交錯,若能以「經濟安全保障」作為台日關係推進理論基礎,相信會有很大的進展。李世暉:『(原音)現在最合適的核心議題就是經濟安全保障,圍繞著經濟安全保障,台灣的安全、台日之間安全、台日之間外交、台日之間的產業、台日之間科技,都可以圍繞在這個主軸,而且這個主軸也日本是非常重視,未來台日經濟安全保障推動交流,我覺得這是比較能夠讓雙方互利的重要議題,希望最後能形成主軸概念,讓我們跟日本互動的時候,在這概念之下,我們就很容易去說服日本。』

針對CPTPP議題,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則建議應多邊與雙邊並進,一方面積極推動台灣加入CPTPP,一邊鎖定友台、供應鏈上下游、出口結構互補性高的日本,推動雙邊FTA;另外結合多個雙邊,建立供應鏈連結,應可穩定目前區域性供應鏈動盪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