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螞蟻集團高層全退出阿里巴巴合夥人 進一步分家

  • 時間:2022-07-26 13: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螞蟻集團高層全退出阿里巴巴合夥人 進一步分家
螞蟻集團高層全退出阿里巴巴合夥人。(AFP)

據阿里巴巴今天(26日)發布的年報顯示,其旗下螞蟻集團9名高層已全數退任阿里巴巴合夥人。螞蟻遭中國官方監管多時,據稱此舉是為完善公司治理,強化與阿里巴巴的隔離。

合香港經濟日報和星島日報報導,阿里巴巴今天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公布2022財年年報顯示,螞蟻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井賢棟等9名高層已經全數退任阿里巴巴合夥人,令合夥人數目由去年的38人下降到29人。

井賢棟去年9月已經退出阿里巴巴董事會,這次隨他一同退任的螞蟻高層為:倪行軍、彭翼捷、邵文瀾、邵曉鋒、孫利軍、吳敏芝、曾松柏,和趙穎。

年報表示,公司5月31日修訂「合夥協議」,合夥人應由「阿里巴巴集團人士」擔任,阿里集團的「關聯方人士」不再擔任。

陸媒新浪科技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這是螞蟻集團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的又一舉措。

報導指出,自螞蟻被整改開始,提升公司治理和董事會獨立性一直是關鍵詞。近期螞蟻持續強化董事會作用,擴大董事履職範圍,引入更多外部獨立董事。

目前螞蟻董事會已有4名獨董,比例提升至50%,來自阿里的非執行董事則由3人降為2人。

報導引述消息稱表示,螞蟻高層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進一步強化兩者的隔離,公司治理架構也會更清晰透明,確保董事會和管理層的獨立決策。

螞蟻集團2020年10月底宣布要在上海和香港兩地同時首次公開上市(IPO),在母公司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席批評中國金融監管的演說後,這項號稱史上最大的IPO計畫被當局暫緩,隨後螞蟻迎來一連串的整改,阿里巴巴也被立案調查壟斷行為並遭重罰。

阿里巴巴今天也公告,申請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主要上市,流程預期於今年底前完成。流程完成後,阿里巴巴將在香港聯交所和紐約證交所雙重主要上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