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縮減天然氣使用量 歐盟將通過修正版提案

  • 時間:2022-07-26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縮減天然氣使用量 歐盟將通過修正版提案
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Nord Stream 1)。(AFP)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成員國今天(26日)預計通過一項被削弱的緊急歐盟提案,以控制天然氣需求,這提案可行使「選擇退出權(opt-out)」讓不同國家依照不同路徑來因應俄羅斯的減供。

歐洲本週將面臨進一步的天然氣供應緊縮,俄羅斯表示將再次減少透過北溪1號(Nord Stream 1)管線供應給歐洲的天然氣輸送量。在有數十個國家已經面對俄羅斯減供的情況下,布魯塞爾警告可能會有全面性的供應中斷,並正敦促各國做好準備,節約使用天然氣,以及為冬季儲存天然氣。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上週提出緊急規範,要求各國從今年8月到明年3月削減15%的天然氣使用。這個目標將是自願性的,但執委會可以在供應緊急狀態下,讓它具有法律拘束力。

然而,這項計畫已經面臨一些政府的抵制,而各國已經重新修改這項計畫,把多個國家和產業納入豁免。來自歐盟成員國的能源部長們將在26日批准這項計畫的最終版本。

一名資深歐洲外交官表示:「成員國必須確定他們的目標在考量國內的情況下是可行的。」

另一名外交官表示,部長們顯然會批准這項計畫,因為現在有許多國家已經取得豁免或較寬鬆的規定。該名外交官指出:「應該會有一項廣泛的共識。」

但其他外交官警告,這些被削弱的條款讓各國面臨無法為冬天省下足夠天然氣的風險。雖然各國政府,包括歐洲最大天然氣消費國的德國在內,已經加強能源節約措施,但歐盟國家只減少了大約5%的天然氣使用量,儘管幾個月來面臨價格飆漲與俄羅斯供應減少。

在2月底入侵烏克蘭前,俄羅斯供應了歐盟40%的天然氣。

這份修改後的提案,將讓愛爾蘭及馬爾他等沒有連接歐盟天然氣網絡的國家,豁免這項具拘束力的目標。出口天然氣的國家,以及那些天然氣儲存接近滿載的國家將有較低的目標,而且化學及鋼鐵等產業將可以被豁免。

這份草案將要求大多數國家啟動具約束力的天然氣削減,在此之前,許多國家反對執委會的原本提案。

這項計畫考驗著歐盟的團結,而部分國家認為,對各個國家實施相同百分比的削減目標並不公平。批評者包含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西班牙,以及希臘。希臘表示,該國能夠因應俄羅斯的供應中斷。

一名波蘭官員表示,該國將反對任何可能讓其他歐盟成員國使用波蘭天然氣儲備的條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