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建法非關係 馬克宏非洲行首站抵達喀麥隆

  • 時間:2022-07-26 13: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重建法非關係 馬克宏非洲行首站抵達喀麥隆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5日晚間抵達喀麥隆訪問,這是尋求提升法國與非洲大陸後殖民關係的馬克宏,展開西非三國訪問的首站。

馬克宏在喀麥隆首都雅恩德(Yaounde)受到總理恩古特(Joseph Dion Ngute)的歡迎,他此行也將前往貝南(Benin)和幾內亞比索(Guinea-Bissau)。這是馬克宏在新任期內,首度前往歐洲以外地區訪問。

要求匿名的法國總統府官員表示,此行將讓馬克宏展現在恢復與非洲關係過程中的承諾。

馬克宏26日上午將和89歲的喀麥隆總統畢亞(Paul Biya)舉行會談,兩人預料將討論喀麥隆的安全問題。畢亞以鐵腕統治喀麥隆已近40年。

喀麥隆自2017年以來一直因種族暴力、以及英語系的分離主義分子叛亂而四分五裂。這批分離主義者為爭取2個說英語省份的獨立而戰鬥。

此外,喀麥隆北部也遭到伊斯蘭激進團體「博科聖地」(Boko Haram)聖戰士的攻擊。

馬克宏在2020年宣布對喀麥隆的暴力「無法容忍」、將向畢亞施加「最大壓力」後,曾經惹怒這位西非國家領袖。

馬克宏此行正值法國這個前殖民國,在面臨中國、印度和德國時,對這個區域的影響力已見下降之際,特別是在經濟和商業領域。

法國關注其他強權在非洲大陸的出現,這些大國試圖在這個巴黎仍認為部份屬於其勢力範圍的地區尋求立足點,特別是艾爾段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領導下的土耳其,以及影響力與日俱僧的中國和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