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漢光38號演習 新制教召首挖戰壕、大規模海空操演實彈射擊

  • 時間:2022-07-26 14: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漢光38號演習 新制教召首挖戰壕、大規模海空操演實彈射擊
蔡英文總統視導「漢光38號演習」聯合截擊作戰實彈操演。(總統府 提供)

國軍「漢光38號」演習昨天(25日)登場,進行5天4夜實兵實裝及部分實彈操演任務。今年除了有新制教召後備軍人首次加入反擊作戰外,還仿照俄烏戰爭中的守土模式,在敵軍進入新北八里城鎮前的關鍵地帶,挖設多處「戰壕系統」。此外,重頭戲則是在蘇澳外海大規模的海空軍聯合截擊作戰實彈操演,蔡英文總統登艦出港校閱,肯定中華民國國軍保家衛國的能力和決心。

今年的國軍「漢光38號」演習以共軍各種可能犯台行動為想定基礎,參酌俄烏戰爭啟示,運用「圖上兵棋推演」研討戰備議題,並舉行5天4夜實兵實裝及部分實彈操演任務。其中,「演習圖上兵棋推演」已在5月16日至20日實施完畢;實兵、部分實彈演習則在7月25日至29日登場。此次演習流程主要分為第1、2天的「戰力保存、整體防空」,第3天的「聯合截擊」,第4、5天的「聯合國土防衛」三部分。


空軍第一聯隊IDF戰機在25日清晨實施戰備轉場,並於接獲任務後依令起飛,為演習揭開序幕。(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而「漢光38號」實兵演習首日,25日清晨由空軍第一聯隊IDF戰機實施戰備轉場,接獲任務後,依令起飛,為演習揭開序幕。同時,台南基地的防空部隊依敵情威脅進行重要目標防護,強化整體防空能量。

特別的是,陸軍第三作戰區實施台北港保衛與淡水河反突擊科目時,仿照俄烏戰爭中,烏東對抗俄軍的守土模式,模擬共軍犯台在八里海面登岸,向首都進逼,我軍在進入新北八里城鎮前的關鍵地帶,秘密挖設了「戰壕系統」,並在城鎮高樓模擬部署刺針飛彈,模擬全力截擊登岸共軍,為期14天新制教召官兵也首次投入演習參與反擊作戰。


漢光38號演習25日登場,繼光號飛彈巡防艦在蘇澳外海執行實彈操演。(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此外,這次演習的重頭戲,則是在宜蘭蘇澳外海舉行的大規模海空軍聯合作戰操演,海軍除了實彈射擊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反潛火箭外,海巡署也出動艦艇實彈射擊鎮海火箭彈,以強化聯合制海戰力。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並親自登上基隆軍艦(DDG-1801),出港校閱海空軍聯合作戰演練的全程實況,並向所有參與操演的官兵發表廣播談話。總統說:『(原音)全體水面作戰支隊的弟兄姊妹,剛才,各位精實的操演,展現了中華民國國軍,保家衛國的能力和決心,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守護家園。Good Job。』


參與漢光38號演習的新制教召109旅召員在戰術位實施沙包堆置,強化工事構築。(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軍方人士指出,此次漢光演習地面部隊採本島不實彈,外離島地區(金門、馬祖、澎湖)實彈方式進行,其餘重點科目分別是結合新式教召後備部隊演練戰力保存、灘岸阻絕設置、反擊作戰、跨區增援兵力部署、工兵架橋、兩棲作戰等演練。

同時,由於台北港、淡水河口是防禦重要據點,若淡水河遭敵軍攻陷,就可透過台北港將相關軍事裝備運上陸地,因此這次漢光演習也循例模擬台北港遭中共武裝直升機及戰轟機攻擊,並由國軍進行聯合反擊作戰,於台北港、八里海灘、淡水捷運站旁的淡水河口等3處進行演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