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登場 教長:科技輔助教學跨越教科書學習

  • 時間:2022-07-26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登場 教長:科技輔助教學跨越教科書學習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年由高雄市教育局承辦。(陳國維 攝)

2022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天(26日)在高雄登場,首日議題聚焦數位學習,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兩年多來的疫情,加上科技輔助教學,已讓台灣學生的學習跨越課室、跨越教科書。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26日在高雄揭幕,高雄市副市長史哲代表市長陳其邁,歡迎各縣市教育局處長的到來。今年會議以「數位學習 翻轉教育」為主軸,由教育部資科司司長郭伯臣率先介紹「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等校園數位建設推動成果,包含100%完成中小學校園高速網路、建置6萬1,289間智慧學習教室、設置112所新興科技示範中心,以及透過教育部推動的跨平台單一登入帳號可串連52個教學平台。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開幕致詞時表示,疫情發生兩年多來,每個時刻都是挑戰,因疫情採取的停課不停學措施,使各校必須以機動措施讓學生持續學習,並支援國中會考、技專統測等大型升學考試,甚至開放200多位確診生參加分科測驗,這對教育都是莫大挑戰,真的要感謝各位局處長取得縣市長的支持,為校園防疫沒日沒夜的付出。

潘文忠強調,疫情下的數位學習,已超越過去以課室為主的學習樣態。潘文忠:『(原音)我想在校園的日常,這些科技輔助教學也應該是成為未來讓學生的學習是可以跨越課室、跨越教科書,乃至到更多豐富的資源,這個是新的學年我們要共同再持續來努力的。』

潘文忠也指出,從「108課綱」上路後,包括學校運動場、風雨球場、老舊校舍的改善,及「班班有冷氣」的措施,這些都是在防疫過程中不曾中斷的改變,尤其「班班有冷氣」還提前完工,讓學生今年夏天就能在更好的環境學習,至於「生生用平板」的政策也會在9月開學時全面到位。

會議現場也借給每位與會者一台學習載具,並邀請榮獲師鐸獎的台中市翁子國小教師楊宗榮與大同國小教師陳映均進行教學示例,以蝴蝶生活史為教學主題,透過實際操作演示,運用學習載具與APP工具,讓原本只能在戶外特定場域觀察的蝴蝶生態,也能藉由科技輔助,在教室無限次且多角度的近距離觀察,體驗將小教室裝進大世界的學習新視野。

高雄市中山國中校長田佳立則和眾人分享,校內已有7成以上的老師完成數位學習教師增能培訓,在學習扶助部分可透過教育部「因材網」進行學習診斷,讓每位學生找出學習弱點,進行適性的自主學習;而具有自閉症或過動症的學生,也經由數位學習平台導入學習扶助教學,營造個人化的學習空間,大幅提升學習成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