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部船廠再驗出4人確診 BA.5個案感染源指向船廠

  • 時間:2022-07-26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南部船廠再驗出4人確診 BA.5個案感染源指向船廠
南部船廠出現BA.5本土個案,該船廠再驗出4人確診。(指揮中心提供)

1名南部船廠員工感染BA.5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26日)表示,該船廠再驗出4名員工確診,相關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尚未出爐,目前仍判定感染源來自船廠的可能性較高。

指揮中心25日公布國內第二例BA.5本土社區個案,南部1名50多歲男性船廠工作人員感染BA.5,其家人與職場接觸者共有12人陽性,已針對其中Ct值小於30的9人進行病毒基因定序,初步研判為一起疑似家庭及職場群聚感染,感染源較可能來自職場。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6日表示,相關定序結果尚未出爐,可能還要1、2天才會有結果。高雄市政府25日針對該船廠員工進行第二次採檢,再新增4人確診,其中2例是舊案,曾於5月確診,這次驗出的Ct值分別為35、36,很有可能是確診3個月內、仍處時陰時陽的階段,另2例則為新確診個案,Ct值分別為28.8、35。他說:『(原音)事實上,也很難認定是不是在這一波最近才被感染到的個案,因為現在社區感染都還在進行,不太容易能釐清這樣確診Ct又偏高的個案,是不是真的是在近期有感染過,高雄這邊會再針對Ct比較低的個案,送來我們這邊做定序。』

羅一鈞也再次表示,目前仍研判該名BA.5個案的感染源較可能來自船廠,可能是透過邊境登輪等作業被境外個案傳染;雖然感染BA.5的男員工家中也有一名兒童確診,且發病日比男員工早2天,但該名兒童在發病日前2天皆未出門,且照顧該名兒童的家人也未確診,因此目前仍認為是由該名男員工在船廠感染到病毒後,再傳染給家人的可能性最高,但仍須定序結果出爐後才能做綜合研判。

此外,有專家認為社區中恐已存在BA.5傳播鏈,病例數可能已有100多例。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會針對重複感染、重症個案、境外移入個案及其同行者與家人進行病毒基因定序,驗出BA.5的陽性比例都非常低,顯示社區中BA.5的個案數更少,他認為並未到百例、甚至更低。他也強調,從BA.5出現在社區到疫情上升需要一段時間,呼籲民眾戴好口罩,盡快接種追加劑疫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