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環島智慧光纖網路傳輸系統 11月下旬升級完工

  • 時間:2022-07-26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環島智慧光纖網路傳輸系統 11月下旬升級完工
台鐵環島智慧光纖網路傳輸系統之區域環圖示。(台鐵局提供)

台灣鐵路管理局斥資新台幣3.8億元建置的環島智慧光纖網路傳輸系統,即將於11月下旬完工,屆時不僅傳輸速率頻寬將大幅提升至100G,具有光纖的車站也將從現行54個提高到193個,而且系統告警時也可自動顯示哪裡產生故障,並自動通報相關人員,有利即時搶修,同時自動切換到備援機制,以維持正常傳輸。

台鐵局所有通訊傳輸的骨幹「SDH(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環島光纖傳輸系統」,自2003年建置迄今已近20年,不僅設備老舊、頻寬僅有2.5G、維修也產生問題,加上全台僅有54個車站有接通光纖,遇到系統故障,也需透過人員於Line群組或台鐵局的Team pro簡訊系統通報。

既有SDH光纖傳輸通訊系統架構圖。(台鐵局提供)

未來IP-MPLS光纖傳輸網路通訊系統架構圖。(台鐵局提供)

為此,台鐵自完成長達2千公里的環島光纖鋪設後,隨即於2021年5月11日起,斥資新台幣3.8億元,由華電聯網建置新一代環島智慧光纖網路傳輸系統,目前進度已近78%,正進行測試及切換,預估11月21日即可完工。

台鐵電務處科長曾喜盤表示,「環島光纖傳輸網路系統更新工程」是「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的一環,採用美國思科新一代的IP-MPLS多協定標籤式網路傳輸通訊系統,頻寬達100G,可望滿足高速率、高可靠度及高擴充性的通訊傳輸需求。他說:『(原音)我們新建置的環島光纖傳輸網路系統,建置全系統的智慧網管中心在台北站,那副網管中心(備援)我們會建置在板橋站,來監控全島環島鐵路的193個車站,還有我們把全島分成15個區域環,系統告警的時候,會自動顯示告警的車站、地點、機房、設備或模組產生故障,告警訊號會自動連結本局的Team pro簡訊系統,所有相關的主管,還有現場電務的值班人員,都可以連結到手機上自動告警。』

區域環蛙跳方式結構及雙路由保護架構圖。(台鐵局提供)

曾喜盤指出,未來新一代環島智慧光纖網路傳輸系統啟用後,全台241個台鐵站除了一些支線車站和無人小站,其他193站無論遇到號誌系統、電力傳輸系統、通訊系統、售票系統或閘門故障,系統都會自動通報,有利轄區管理人員即時搶修;同時透過2大環島光纖骨幹環以及15個以跳蛙式架構的區域環,還可讓系統輕易地自動切換到備援保護機制,維持全系統的正常傳輸功能。

台鐵環島智慧光纖網路傳輸系統之骨幹環及骨幹點圖示。(台鐵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