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外匯儲備解凍 美國與塔利班出現進展

  • 時間:2022-07-26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阿富汗外匯儲備解凍 美國與塔利班出現進展
美國和塔利班官員日前交換提議,要將阿富汗央行儲放在海外的數十億美元外匯儲備轉放到到一個信託基金,暗示緩解阿富汗經濟危機的努力取得一些進展。(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26日)報導,3名熟悉會談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和塔利班官員已經交換提議,要將阿富汗央行儲放在海外的數十億美元外匯儲備轉放到一個信託基金,暗示緩解阿富汗經濟危機的努力取得一些進展。

然而,根據其中2位消息人士的說法,雙方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包括塔利班拒絕撤換阿富汗央行裡數名政治任命的高級人員,其中一人並受到美國制裁。

塔利班的多名領袖也被美國制裁。

一些專家表示,這項行動將有助於恢復對阿富汗央行的信心,使其免於受到塔利班的干預。激進組織塔利班在去年奪取政權,但不被外國政府所承認。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塔利班政府消息人士說,雖然塔利班不反對信託基金的概念,但他們反對美國提出的一項提議,由第三方控制這個將持有並支付退還外匯儲備的基金。

據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美國消息人士說,美國一直在與瑞士和其他各方,就建立一個機制進行談判,其中包括設立一項信託基金,並會在一個國際委員會的協助下,決定從該基金支付的款項。

美國消息人士補充說,一個可能的模式會像是「阿富汗重建信託基金」(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 Trust Fund),這是一個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管理的基金,目的在取得捐給喀布爾的外國款項。

阿富汗裔的美國經濟學教授,同時出任阿富汗中央銀行最高委員會成員的梅赫拉比(Shah Mehrabi)說,「協議尚未達成。」

去年8月,美軍領導的部隊結束與塔利班武裝份子長達20年的作戰,在撤出阿富汗之際,塔利班發動攻勢,重掌喀布爾政權,在這之後,阿富汗約90億美元儲放在境外的外匯儲備被凍結,包括儲放在美國的70億美元。

外國政府和人權組織指責塔利班侵犯人權,包括在叛亂期間和之後的法外處決,並在重新掌權後對女性自由施加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