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關係現解凍跡象 歧見仍深

  • 時間:2022-07-26 19:40
  • 新聞引據:採訪、BBC;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澳中關係現解凍跡象 歧見仍深
澳洲和中國的雙邊關係出現解凍跡象,雙方恢復了部長級對話。(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澳洲勞工黨(Australian Labor Party)政府5月上台後,澳洲和中國的雙邊關係出現解凍跡象,雙方恢復了部長級對話。分析指出,中國對澳洲有能源上的需求,但兩國仍存在很深的歧見;不過,澳洲新政府也形成一套原則,以國家利益為前提,在不忽視中國的國際行為所造成的影響下,穩定發展澳中雙邊關係。

各因素交雜 澳中關係近年惡化

自從澳洲勞工黨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5月23日上台後,中國和澳洲之間中斷2年多的高層接觸出現了解凍跡象。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因為澳洲在2018年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5G寬頻網路建設,後來又修訂法律嚴格限制外國政治干預,並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導致兩國關係惡化。中國因而對澳洲的葡萄酒、大麥、煤炭、牛肉、木材、糖、棉花和海鮮等十多項關鍵產業課徵高額關稅,並中斷了所有部長級的接觸。

澳洲加入美英澳三方安全聯盟(AUKUS)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抗中集團之後,更加深澳中之間的歧見。

澳中關係出現解凍跡象

在澳洲新政府上台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澳洲副總理暨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6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一對一會談,這是兩國自2020年1月以來,首次進行高層級接觸。

7月8日,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與中國外長王毅在印尼峇里島(Bali)的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舉行會談,黃英賢要求北京取消懲罰性的貿易制裁。這是兩國外長自2019年以來的首度會晤。

王毅表示,在中澳洲關係上,「中方願把脈,再校凖,再揚帆。」並提出四項行動清單,以使雙邊關係回歸正軌。

中國率先改變 澳政府佔了上風

雖然艾班尼斯表示,澳洲並未在任何問題上改變立場,也不會回應中國的要求,「只會回應我們自己的國家利益」;但也表示,會晤是具建設性的一步。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所長貝希(Justin Bassi)在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撰文指出,恢復此種部長級的接觸對澳洲有利,在允許合作的同時,仍然繼續聚焦在各個關切事項。

「重要的是,這項對話是在沒有任何條件的基礎上重新開始,意味著澳洲並沒有在外交政策、國家安全以及國防方面作出任何妥協;也就是說,是中國率先作出改變,不再要求澳洲先改變再進行部長級接觸。」

貝希指出,這對艾班尼斯政府是一項正面的結果。「恢復對話又不必在任何政策方面妥協,代表澳洲政府在外交上佔了上風。」

中國需要澳洲的能源

中國之所以率先作出改變,希望恢復與澳洲的接觸,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研究員徐元敬(Jennifer Hsu)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中國確實需要澳洲,尤其是現在,「冬季即將到來,而澳洲是安全能源的潛在提供者。」

去年,中國遭受電力短缺,導致數百萬人沒有供暖,中國需要澳洲的煤炭。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貝希指出,由於有跡象顯示,北京可能解除對澳洲煤炭的進口禁令,這可以做為雙邊關係是否改善的初步測試。

不過,貝希也指出,如果煤炭禁令結束,那也是北京自己的利益考量所驅動,目的在緩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供應問題。

澳中之間仍多爭議

其實 ,中國和澳洲之間依然存在許多挑戰和爭議,除了引發目前制裁的諸多問題之外,6月間還分別傳出澳洲戰機在南海上空遭到中國戰機攔截,以及澳洲海軍巡防艦在穿越南海與東海國際水域時,遭到中國潛艦、軍艦和飛機密切跟監的挑釁行徑。

中國最近也積極拉攏南太平洋島國,並意圖將軍事力量擴展到南太地區,引發澳洲的安全疑慮,澳洲外長黃英賢還搶在王毅之前,先行訪問南太島國斐濟,與中國競逐南太的影響力。

另外,中國礦產資源集團在7月19日成立,似乎著眼在控制全球鐵礦價格,中國是全球最大鐵礦石消耗國,而鐵礦正是澳洲岀口到中國最有價值的商品。

澳洲將在堅守價值下 穩定澳中關係

這些問題顯示,澳洲和中國之間依然存在許多爭議,兩國關係會如何進一步發展還有待觀察。不過,如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貝希所指出,澳洲新政府已經形成一套原則,將繼續「根據國家的利益、安全以及主權」作決策;同時,澳洲也認為,澳中雙邊關係的穩定,「能夠而且應該」在澳洲不忽視中國國際行為的影響之下發生。

這項政策原則將有助於澳洲在和中國進行部長級的重新交往和改善貿易之際,繼續堅守自己的立場與價值,繼續支持只因為作出主權決定就遭到中國脅迫的立陶宛;並繼續爭取被中國拘押的澳洲華裔記者成蕾(Cheng Lei)和民主運動人士楊恆均(Yang Hengjun),獲得釋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