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佐科威會晤習近平 印尼中國承諾擴大雙邊貿易

  • 時間:2022-07-26 21: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佐科威會晤習近平 印尼中國承諾擴大雙邊貿易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左)26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和印尼領導人今天(26日)承諾,提升雙邊的貿易規模,以及擴大在農業和食品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外交部在兩國領導人會面後表示,中國和印尼認為,兩國關係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以及深遠的全球影響。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國上一次接待外國領導人,是在2月的北京冬奧期間,在當時,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在嚴格的「閉環管理」下,訪問北京的外國領袖之一。

印尼是北京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是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鎳鐵、煤炭、銅和天然氣的重要來源。

2022年上半年,中國從印尼進口的商品比去年同期增加34.2%,僅次於俄羅斯。

印尼總統府在佐科威與李克強兩人會面後說,中國已作出承諾,要從印尼再進口100萬噸棕櫚原油。

作為今年20國集團(G20)的主席,佐科威試圖修補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暴露出的集團內部裂痕。

上個月,佐科威前往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接著赴莫斯科與蒲亭舉行會談。佐科威表示,印尼願意成為烏俄兩國之間的「溝通橋樑」。

中國迄今未譴責其戰略夥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過一再呼籲停止敵對行動,並提出願意提供協助促進雙方展開和談。

訪北京代表團的成員之一、印尼外交部長馬蘇迪(Retno Marsudi)說,習近平讚賞佐科威的和平努力,例如訪問基輔和莫斯科。印尼總統府引述馬蘇迪的話指出,「習主席認為,這些訪問是印尼作為一個大國的責任。」

印尼和俄羅斯都是G20的成員國,雅加達是該集團今年的主席國。如果蒲亭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的G20領袖峰會,部分成員國已威脅要對這項年度峰會進行抵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