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國學者盼日加澳用影響力 推進台灣CPTPP入會進程

  • 時間:2022-07-26 21: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加國學者盼日加澳用影響力 推進台灣CPTPP入會進程
加國學者黎利指出,全球秩序正在發生變化,且延遲CPTPP入會進程,恰好符合專制國家的利益。(圖截自Youtube)

美中對峙、俄烏戰爭和COVID-19疫情重塑世界經濟秩序,加拿大卡爾頓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教授黎利今天(26日)指出,延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入會進程,符合專制國家的利益,日本、加拿大和澳洲等主要成員國,可用自身影響力,推進台灣等申請者的入會進程。

「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今天登場,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擔任場次「美中競爭及對俄制裁如何影響與重塑世界經濟秩序」主持人,紐台經貿協進會主席芬尼(Charles Finny)、加拿大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國際事務學院副教授黎利(Meredith Lilly)等人與談。

由於時差因素,黎利透過預錄影片發表談話內容,她指出,從俄烏戰爭經驗來看,烏克蘭局勢提醒世人,全球秩序正在發生變化,且延遲CPTPP入會進程,恰好符合專制國家的利益。

黎利表示,入會工作小組需要CPTPP全體成員達成共識才能召集,使政治因素得以延遲進展,日本、加拿大和澳洲等CPTPP成員大國,必須用其影響力,來確保對包含台灣在內的申請者,進行全面且價值為本的評估。

她指出,CPTPP當中的參與國,尚有馬來西亞等3國待批准,而完成批准程序對於彰顯出協議價值來說,相當重要,而忠於「以規則為基準的秩序」的國家,得加緊推動相關工作。

美中強權對峙之下,黎利表示,中國雖已申請加入CPTPP,但其正經程度不明朗,美國非成員國,且料短期內不會加入,但美中共同點在於,兩國都期待獲得特殊待遇。

黎利指出,各國必須重視、戰略性地看待美中競爭及其各自利益,但絕對不能讓緊張情勢占主導地位,或癱瘓全球決策及多邊貿易秩序,加拿大等中等強國可以攜手合作、並進。

她重申,加拿大和其他CPTPP主要成員國,可用自身影響力,促進台灣等新申請者的入會進程。

李淳會後受訪指出,多數國家了解美中對峙,以及需降低對中經濟依存度等情勢,但過程中,也希望降低對自身衝擊、不要直接站到衝突最前線,並支持以「價值」為基礎的分邊或供應鏈重組方向,促進經濟安全。

他說,台灣、日本、韓國和美國經濟與中國關係宛如「護貝」在一起,要撕開,即是脫層(Delamination),一定是「一團亂」,所以要相當謹慎才不會撕破。同時,世界與中國的經濟結合程度遠高於與俄羅斯,意味西方國家對俄國祭出的經濟制裁手段,對中國而言可能沒效,甚至可能傷到自己。

他表示,歐盟、美國和日本等正在努力降低對中國的經濟過度依賴問題,強化自身競爭力之外,也有些假設衝突難免、降低利害關係,未來實施制裁空間較大的意味。

李淳指出,此時此刻,經濟制裁這個「特效藥」對中國衝擊相當有限,多年後,世界供應鏈完成重組,「這個藥才會比較有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