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生生用平板」開學前到位 故障12小時內維修

  • 時間:2022-07-27 09: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生生用平板」開學前到位  故障12小時內維修
行政院推動「生生用平板」政策,已展開配送作業。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教育部26日、27日兩天在高雄市召開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聚焦數位學習議題,其中「生生用平板」的學習載具,預計於8月底開學前全面到位,並要求廠商須負擔12小時內維修責任。

行政院推動「生生用平板」政策,全額補助全國中小學購買61萬台學習載具,偏遠區為1比1;非偏遠區則是6比1(每6班補助1班配發),由教師依需求輪流借用。於今年6月起展開配送作業,預計趕在新學期(8月底)開學前,全面完成系統與軟體安裝。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表示,暑假期間是緊鑼密鼓的階段,學習載具(平板等)送到各校,會由廠商協助設定。教育部並要求,未來如果設備故障,廠商須負責在12小時內維修好,偏遠地區則是24小時內,如果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則要提供備用器材,確保學生的學習權益。

部分教師擔心,平板載具的系統和電腦不同,文書處理軟體的格式無法通用等,面臨許多難題。郭伯臣表示,這一次中央招標的有4種系統,包括Windows系統的平板,學校可依自身需求挑選。高中學生要做學習歷程檔案,如果覺得用電腦比較方便,學校仍有電腦教室。

至於外界擔心,使用平板學習時易分心。郭伯臣表示,數位學習搭配教師課堂引導,學生要做測驗、共學、討論,比傳統老師講、學生聽的方式,更不容易分心恍神。比較要顧慮的是帶平板回家學習,會搭配管理系統,部分App會限制、鎖定,避免過度使用。

郭伯臣也表示,數位學習要成功,家長扮演關鍵角色。近期各縣市已經嘗試培訓家長,扮演溝通的橋梁,讓其他家長更瞭解如何引導孩子使用數位工具。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數位學習是未來趨勢,如果家長只是一直拒絕和迴避,不讓孩子接觸,等到一定年齡後,不懂得正常使用的方式,反而會較其他人失去很多的學習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