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全教育課程 全國中小學與幼兒園新學年全面推動

  • 時間:2022-07-27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安全教育課程 全國中小學與幼兒園新學年全面推動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針對安全教育課程進行專題報告。(陳國維 攝)

2022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天(27日)進行第二天的專題報告議程,教育部表示,現在已完成交通、水域、防墜、防災、食藥等5大安全教育主題課程,將從8月新學年度起在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全面推動安全教育。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安排「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安全教育課程」專題報告,教育部國教署科長廖曼雲表示,教育部在兩年前與交通部合作開發5大安全教育主題課程模組,各主題在各學習階段規劃每學期4到6節課的教案及教學示例;教育部除了藉由部定課程實施安全教育,也鼓勵各校在校訂課程進行安全教育課,並可透過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國中小活化教學、戶外教育等專案計畫獲得補助。

國教署預計在新學年度補助50所中小學辦理安全教育重點學校計畫,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用安全教育課程模組,發展安全教育課程地圖及校內模組,並將學校推動經驗分享給區域學校;另外,也預計補助150個幼兒園,將安全教育納入教保課程。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5大安全教育要給孩子真正用得上,且一輩子受用的內容。潘文忠:『(原音)也藉由很務實的課程,包含微課程的規劃,當然只有孩子學習有印象的就是他當地的情境,你不要讓山上的孩子一直在學海邊的故事,他這個可能不太很了解;明明交通很繁複的地方,你把它教得很平常,一直都是在講那些交通標線、交通標誌,山上的孩子可能看不到這個,所以這個概念比較希望以這個方式。』

教育部已委託公視製作10部交通安全教學影片,將於10月先完成4部,放在公視網站,作為教師課堂教學運用,其他6部影片將在明年2月前陸續完成。

另外,會議上也安排上週在行政院院會發布的「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將以新台幣63.1億元經費,全面提升偏遠地區學校的午餐品質。國教署組長黃瀞儀表示,這項計畫核定167個中央廚房供應699所學校午餐,並鼓勵因距離不適宜成為中央廚房或受供餐的偏鄉學校,成立106群的食材聯合採購聯盟,共有613校參與,總計有1,300多校受惠;而相關料理在運輸中,透過溫度監測APP,可確保溫度在攝氏60度以上,讓學生依舊能吃到熱呼呼的午餐。

潘文忠也強調,飲食教育很重要,教育部未來可增設學校午餐科,增加相關人力,地方政府也可逐步設立學校午餐輔導團,集結午餐秘書、營養師,共同增進學校午餐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