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政府將增資千億 台電:不清楚細節但樂見改善財務

  • 時間:2022-07-27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傳政府將增資千億 台電:不清楚細節但樂見改善財務
圖為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圖擷自Google Map)

國際燃料價格續居高檔,國營事業台電公司上半年虧損逼近千億,現在傳出經濟部將出手對台電編列赤字預算,並對穩定供電計畫增資千億。對此,台電回應,預估今年虧損恐上看2千億,希望能夠持續改善財務來確保未來供電穩定所需的投資、落實強化電網,至於政府增資一事,台電並不清楚詳細情形,但只要是有利改善財務能力的方式,台電都樂見。

台電受到國際燃料成本高漲衝擊,入不敷出,儘管7月1日已調漲平均電價8.4%,仍無法止血,甚至增加破產壓力。有媒體報導指出,經濟部身為台電大股東,將首度在明年度預算「雙管齊下」,同步編列台電赤字預算,且針對台電穩定供電計畫增資新台幣上千億元,確保台電後續營運。

對此,台電27日回應,台電確實因為國際燃料價格上漲因素,財務有相當大的壓力,今年1到5月已經虧損672億,累計到6月將破9百億元,若下半年國際燃料價格沒有回檔,今年赤字勢必將破千億甚至上看2千億元。

台電指出,希望能找到方法來改善財務,以確保未來穩定供電所需的電源開發、為電網擴建預作準備,至於媒體所報導的千億增資,台電並不清楚細節,如能改善財務,台電也樂見。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原音)只要是有利於改善台電財務的部分我們都樂見,政府是否增資這個要由政府決定、評估,台電的部分目前看起來根據我們7月1日電價的調幅,我們今年營業總收入可能是不足以支應我們營業的支出,所以這個到年底有可能累計的虧損,會達到1千億甚至接近2千億的情況。』

台電在今年3月電價審議會上建議平均漲幅應超過20.4%,而6月底審議會臨時會的建議幅度則是「比這個數字還要多」,就媒體自行推算,建議漲幅至少有40%到50%,但審議會最後僅拍板平均漲幅8.4%,這也讓外界關切,在台電持續虧損下,未來電價是否仍會繼續調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