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俄戰爭持續下簽署糧食出口協議 執行成效前途未卜(影音)

  • 時間:2022-07-27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俄戰爭持續下簽署糧食出口協議 執行成效前途未卜(影音)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釋出敖德薩港遭俄軍轟炸照片。(Twitter/@@Podolyak_M)

經過土耳其和聯合國的調解,烏克蘭與俄羅斯終於在日前簽訂協議,允許烏克蘭的糧食可以從南部港口出口,但持續進行中的烏俄戰事,仍讓這項協議的前景充滿未知數。

在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戰爭屆滿半年的幾天前,俄烏兩國在聯合國和土耳其的協調下,在7月22日達成一項糧食出口協議,同意被困在烏克蘭港口的大批穀物可以運送出口,以緩解日益加劇的全球糧食危機。但專家認為,距離這項協議發揮功效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尤其俄羅斯在達成協議後立即對烏克蘭港口進行的空襲行動,也讓這項協議壟罩在陰影中。

戰爭已達6個月 烏東、烏南戰火持續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已延燒長達半年,俄軍已控制了烏克蘭東部及南部地區的多個大城,並且正試圖全面控制東部的頓巴斯(Donbas)地區。但另一方面,烏克蘭在美國等盟友提供先進武器的奧援下,陸續收復部分失土,並正挺進被佔領的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

烏俄出口受限 全球糧食安全拉警報

由於雙方戰事未見止息跡象,被視為全球糧倉之一的烏克蘭糧食出口持續受阻,有高達2,200萬噸的穀物被困在烏克蘭南部的敖德薩(Odessa)等港口,而俄羅斯也因為西方制裁的影響,糧食出口受限,導致世界許多國家的糧食安全拉警報,食品價格不斷飆漲,糧食也持續短缺。

在戰事爆發前,俄羅斯和烏克蘭佔全球小麥和大麥出口的近三分之一,這些糧食主要銷往中東和非洲地區,這些地區有不少國家的飢餓與營養不良的問題正在加劇。

聯合國土耳其協調 烏俄簽糧食出口協議

為了讓這兩個全球最重要糧食生產國的穀物能夠順利銷往世界各地,烏克蘭與俄羅斯在土耳其和聯合國的調解下,終於在7月22日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簽訂了一項糧食出口協議。

這項協議是由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別向聯合國與土耳其簽訂,確保烏克蘭幾個南部港口的船隻能夠安全載運穀物和農作物,經由黑海航向土耳其,然後運往世界各地。航行過程中不會有軍艦護送,但聯合國和土耳其將監控這些船隻的安全,並且會檢查船上貨品,確保沒有載運軍事設備。至於俄羅斯則不得攻擊這些船隻和港口的基礎設施。

糧食出口協議 滿足各方需求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指出,相關協議能夠達成,是因為它滿足了各方的需求。烏克蘭可以透過出口賺取急需的外匯;居中協調的聯合國也藉此鞏固其信譽,而土耳其則證明它有能力扮演烏俄衝突的調解者。

俄國簽協議 著眼盟友、制裁鬆綁

對俄羅斯來說,簽訂這項協議可以緩解中東及北非夥伴國家的擔憂。因為黑海穀物出口受阻所引發的糧食供應問題,可能會破壞這些國家的政治穩定。

另一方面,解除烏克蘭糧食出口,也能夠讓俄羅斯消除了出口糧食和化肥的障礙,例如歐盟日前修改對俄羅斯銀行的部份資金限制,以緩解全球的食品和貿易瓶頸。

達成協議為重大進展 未來挑戰重重

專家認為,這是一項相當重要的協議,但未來的挑戰也很巨大。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傅林(Stephen Flynn)指出,對船隻運載貨品的檢查,以及航行出佈滿水雷的海域等,都讓這項任務充滿挑戰,而且曠日廢時。

美國東北大學政治學教授傅林:『(原音)這裡的另一個關鍵挑戰是,航運業本身必須願意進入這些戰區。你知道,這些基本上是私人企業,還有的問題是保險業和船員願意做這事。所以這是一個120天的初步協議。所以基本上是四個月。最初的幾天非常重要,要讓每個人都相信它是真的,因此您可以開始讓這個機制開始運行。但它不會在一夜之間就改變事情,就全球市場的穀物供應而言。』

在戰事持續下,糧食買家可能還是會對下新的訂單,抱持保留態度,烏克蘭恐怕很難在短期之內,就消化掉滯留在港口內,以及來自各地新收成的大量農作物。

俄國空襲敖德薩港 出口協議蒙陰影

此外,俄羅斯是否真的會遵守這項協議也令人質疑。事實上,俄羅斯在簽署協議後的24小時內,就對敖德薩港發動飛彈攻擊。俄羅斯聲稱他們攻擊的是軍事基礎設施,並沒有破壞這項協議。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認為,俄羅斯可能想藉此表明,雖然他們在個別問題上妥協,但不代表已軟化對烏克蘭的立場。

儘管這項糧食出口協議可說是等待已久的好消息,但如何讓這項協議不受到戰事的干擾,盡快讓發揮功效,改善全球糧食短缺問題,將是接下來的重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